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武原街道“最多跑一次”便民之风正劲吹

2017-07-19 09:4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周伟达 通讯员 朱玉梅

  用地规划、土地手续、项目立项备案、工程许可;企业环评、能评、竣工验收……最近几个月来,武原街道经济建设服务中心在优化项目服务上下功夫,落实项目代办员介入项目引进后的各个环节,从开工到竣工实行全程帮办“一条龙”服务,并在街道便民大厅专设服务窗口,力促项目推进无障碍。

  “在项目服务上,我们坚持主动与企业联系沟通,及时了解困难问题,帮助协调解决。比如在项目申报过程中,为了避免企业多跑冤枉路,我们通过QQ、电话、电子邮箱、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对企业的申报材料进行预审,尽可能让企业‘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腿’。”武原街道经济建设服务中心党委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除了街道一级,武原街道还结合“整村推进、整乡提升”基层党建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按照“可以办的直接办、能代办的代理办、不能办的指导办”的要求,所有村、社区也实现了全程代理群众事务,随时受理属于村、社区管理的事项。

  “红色代办”将问题解决在一线,真真切切为群众带来便利。目前,武原街道共设街道、村(社区)两级便民服务中心38个,同时,全面建立了村、社区红色代办员队伍360余人,实时代理群众事务,并积极提供政策宣传、纠纷调处、信息推介等一系列服务,今年上半年,共受理代办群众各类申办事项7547件次,提供各类民生服务10750余次。

  “最多跑一次”的便民之风正劲吹。武原街道积极探索“加码”服务,持续激活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致力于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将便民利民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以“议事+平台+队伍”的组织形式,将就业创业政策下达基层;建立充分就业共驻共建机制,鼓励社区企业优先录用本社区居民;举办就业招聘会,提供创业就业平台;设立义务岗吸引就业人员参加志愿公益活动,提升自身社会价值……近年来,武原街道朝阳社区党总支始终把实现辖区居民充分就业作为党员议事会重要内容,提供“家门口”的精准化就业服务。目前,实现就业率达99.4%以上,基本消除了半年以上失业人员和零就业家庭。该社区也先后获得了“浙江省绿色社区”“浙江省充分就业社区”等60多项荣誉称号,近日更是作为全市唯一上榜社区,被列为“第四批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社区党组织服务居民,既‘顶天’体会上级决策的高度,又接‘地气’深入社会肌理,触摸群众的心跳和脉搏,将为民服务落到实处。”朝阳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晓冬说。

  朝阳社区是武原街道各村、社区的一个缩影,越来越多的村、社区有效对接并服务好群众需求。新光社区“红色先锋驿站”、秀水社区“1+X+1”、枣园社区“指尖枣园”等服务性组织不断涌现,向群众提供各类特色化、多元化、精准化的服务,携手攻克“最后一公里”的民生需求服务难问题。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