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南湖区“四个平台”建设显威力

2017-07-19 09:3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高昱雯 通讯员 姚伟 马红妹 林银松

  “发现建国路78弄一家餐饮店油烟直排……”日前,新嘉街道西马桥社区网格员钱方手机轻闪,照片通过“平安通”,立即由网格长研判后报给街道“综合指挥中心”。很快,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市场监管所等职能部门执法队员上门,对经营业主教育后发放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非常快!”看到“平安通”上反馈的处理后的照片,钱方高兴地进行了确认。

  系统内部流转,无需人工指派,实现了街道、社区、部门第一时间的联动处置,大大提升了基层治理的处理效率,建国路这起餐饮点油烟直排的快速处理,得益于南湖区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

  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对镇(街道)和部门派驻机构承担的职能相近、职责交叉和协作密切的日常管理及服务事项进行整合,形成了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4个功能性工作平台。今年以来,南湖区全面推进该项工作,不仅实现了11个镇(街道)“四个平台”建设的全覆盖,其功能效应的发挥更让老百姓享受到实惠。

  “四个平台”建设有序

  作为全省推广的一项惠民工程,早在去年8月,南湖区就全面启动“四个平台”建设,并成立了由常务副区长为组长,各镇(街道)、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推进“四个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今年,在基本建成综合指挥体系的基础上,南湖区进一步优化“一张网”,推进全科网格建设。到4月底,全区原有的786个网格精简至673个,每个网格配备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和兼职网格员,进一步夯实了信息采集的末端力量。

  同时,创新工作机制让“四个平台”有效运转起来。如建立“统分结合”的平台会商协调机制,各镇(街道)“四个平台”建设领导小组通过月度联席会议,分析运转情况,安排具体工作;“联勤联动”协作机制则让“四个平台”既各司其职,又协作配合,助力中心工作、配合常态管理。

  平台运行成效初显

  全力推进之下,目前,南湖区各镇(街道)的“四个平台”均已顺畅运行起来,提升工作效率、破解实际难题、服务重点工作等综合效益也在不断显现。

  建设街道开盛小商品市场因安全隐患问题需要腾退整改,涉及189户经营户、557个摊位,工作难度不小。成立“四个平台”后,街道综合指挥室对此进行了综合分析,组建由综治工作平台、综合执法平台和市场监管平台组成的专项工作组,形成“统一指挥、整体联动、平台协作、快速反应、责任落实”的新机制,每晚召开例会,分析研判信息,经过26个日夜的奋战,最终提前一周完成腾退工作,解决了悬而未决的难题。

  凤桥镇综合执法平台建立以来,突破了条块壁垒,实现了上级部门派驻机构与基层工作的有机融合,推动了各项工作重心下移、形成合力。以小区违建拆除为例,该镇“四个平台”多次开展集中行动,共拆除违章建筑2万多平方米,扎实推进了“桃源新城”的建设步伐。

  新嘉街道则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融入“四个平台”建设,重新梳理43项公共服务事项,以“互联网+政务”的服务理念,让群众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通过网络平台便可办理社保增减、参保证明等业务……

  “四个平台”的深入推进,激活了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大大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区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建设‘四个平台’即将满一周年时,各镇(街道)要确保‘四个平台’的顺畅、协调、高效运转,并用好各地的综合指挥室,整合下沉网格员队伍,探索更有效的治理模式,完善富有南湖特色的‘四个平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