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诸暨: 开启空中医疗救援时代

2017-07-19 09:1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绍兴记者 徐潇青 通讯员 俞燕

  日前,一架从浙江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起飞的直升机,经过15分钟飞行,停到了诸暨科创楼一号楼的楼顶。这个被称作国内最先进的直升机停机坪从此正式投入使用。

  未来,这条航线将成为常态化路线,也就是说,诸暨市进入了空中医疗救援时代,一旦有紧急情况,直升机能立刻投入救援,这是中飞医疗有限公司第一次在县级市中勘察救援航线。

  这座全铝高架式直升机停机坪,占地500余平方米,集聚了导航、助航、消防、融雪、风向标和集成控制等一系列智能系统,可为反恐维稳、应急救援等直升机应急保障体系提供装备支撑。“这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直升机停机坪系统,包括解放军153中心医院、上海东方医院、铂尔曼酒店等都采用了这一系统。”绍兴市科技局有关人士介绍,这个直升机停机坪系统的研发者正是诸暨本土企业浙江圣翔航空科技有限公司。

  十多年前,圣翔公司开始研发屋顶直升机停机坪,当时还引起过许多人的质疑。比如承重问题,直升机重达几吨甚至十几吨,中国传统建筑顶楼没有承重功能,别说直升机降落,就连停机坪本身建造也可能对整幢楼的结构造成影响。十年多来,这一个个问题被攻克,屋顶直升机停机坪成为现实。

  据圣翔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十三五”规划航空医疗救援体系建设的核心成员单位,圣翔公司将参与建设国家级、省级区域紧急医学救援基地重大工程。并且,在“十三五”期间,整个浙江都将推广建设这样的停机坪,未来将在医院、高速公路、100米高的楼顶、景点、国防交通点、人员密集区等地布点,以快速反应救援。目前,诸暨市人民医院已开始规划建造一个这样的停机坪。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