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烂眼村”蝶变记 来自宁波鄞州湾底村的基层党建报告

2017-07-19 08:5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何苏鸣 见习记者 王艳 区委报道组 杨磊

  浙江在线7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 见习记者 王艳 区委报道组 杨磊)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如今,宁波市鄞州区的湾底村,俨然一处世外桃源。

  这里,曾是个令人避之不及的“烫手山芋”,“有女不嫁‘烂眼村’(宁波方言,意指特别落后的村)”虽是一句戏言,却也让几辈湾底人不自觉矮下了腰。

  30余年乡村巨变,今年第13次连任村党委书记的吴祖楣说,湾底村的“翻身”没有秘密,无非就是坚持了一件事:打造拥有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的农村党组织。

  每天一场“早会”

  连开了34年

  7月11日早上7时,记者来到湾底村村委办公室时,这里早已很热闹。12名村两委成员无一缺席。约15分钟的早会,没有寒暄,没有套话,都是“干货”:“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坚持高效生态现代农业发展方向,说明我们农旅一体化的发展思路是对的……”

  今年当选村委委员的顾雁冰告诉记者,每天开“早会”,是湾底村34年来不成文的坚持,如果当天工作繁忙,或者有突发情况,村两委班子还会组织不定时的“晚会”。以前,他觉得不理解:每天开会,难道不是形式主义?可参与其中,他觉得“真的有必要”,用不长的时间学习最新文件精神,讨论当天工作安排,交流村里大小事务,让大家工作更有针对性。

  “以前村里发展不起来,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党员思想认识不统一。有了这个学习平台,大家可以畅所欲言,互相激励和比拼,劲头更足了。”今年72岁的吴祖楣知道,对亟待发展的湾底村来说,学习实在太重要了,“群众工作要做通,党员先得提高觉悟,发挥带头作用。”

  在村委会主任胡耀乾的记忆里,这么多年来的新精神新政策,他都是在“早会”上学习的。就拿近几年来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都是“必修课”,“我们把上级精神和村里的实际结合着学,不枯燥,也马上见效用。”

  而村里大大小小的事情,也几乎都是在“早会”上敲定的。1997年,吴祖楣出差考察工业发展,无意中发现当地的桑果收益良好,也是在“早会”上提出引进这种经济型水果。经过考察论证,1998年,湾底村正式引种果桑。如今,湾底村的果桑种植面积达到40万平方米,每亩产量可达2000公斤,是宁波市最大的桑果采摘基地。从2004年开始,湾底村每年都会举办桑果节,吸引上万名游客来采摘、游玩。原本“不作声”的农业,通过全产业链发展,形成了农旅一体化发展的产业格局。

  干部干部

  就是干出来的

  全年无休,是湾底村98名党员干部的常态。

  有39年党龄的吴祖楣说得更朴实:“干部干部,就是干出来的嘛。”

  吴祖楣至今都记得,近40年前自己在村里的墙上写下4个大字:穷则思变。“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带着大家,让湾底村翻身,让村民过上好日子。”1983年,揣着这个念头,他从当时唯一的村办企业——一家年产值不足10万元的小锉刀厂起步,带领党员干部创业求发展。

  啃方便面、住防空洞、摆地摊、受白眼、挨嘲讽……村里上了一点年纪的党员,几乎都有过一段辛酸的历史:

  村党委副书记、天工巨星工具有限公司董事长蔡耀祥,当时负责锉刀厂的销售业务。为了拓展销路,他全国各地跑,联系外贸公司,寻求国外的订单,常常在火车上一站几十个小时;党员应惠良至今记得,上世纪80年代末,为了生产一款美国客户订购的产品,时任厂长的他,和几个技术骨干愣是钻研了1年多,“除了睡觉,其余时间都泡在了车间里”,最终,单这款产品就在一年时间里为村里获利370余万元。这次自主钻研的成功,鼓舞了村民们的士气,此后,锉刀厂有100多种产品远销海内外。

  好作风是有生命力的。

  2013年10月,“菲特”台风来袭,以农业为重要支柱的湾底村遭受了巨大的打击,植物园、果园、花卉基地等多处淹了水,损失惨重。村里党员和群众自发到一线抢险,“整整两天两夜,没有一个党员是先回去的。”

  干部能吃亏

  村民同致富

  大家都说,湾底村的党员能创业能吃苦,其实他们更能“吃亏”。“当干部就是要来吃亏的,想贪便宜的就不要当干部。”吴祖楣说。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各地集体企业都在转制。按当时的政策,吴祖楣和村干部可以买下村办企业转为私人所有。但村党组织坚持将企业留给了村集体。“很多人说我们傻,放弃了当富翁的机会。可我一点不后悔,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回忆当年,吴祖楣云淡风轻。

  村党组织对党员约法三章:分配中,先公后私;工作上,勤学实干;生活里,遵纪守法。

  35年里,湾底村没有一个项目是村干部的私人项目:天宫庄园、玫瑰园生态酒店、天宫城堡、植物园……每个项目前期都要经历3至5年甚至更久的考察期,在村干部会议、村民代表大会、股东大会集体通过后,才会正式施行,所有的财务项目更是公开透明;

  2005年,湾底村建了一个总面积10万平方米的湾底新村——天宫庄园小区,村民住进了配套齐全、环境优美的新居。全村人均住房面积达70平方米以上。

  “在老百姓身上,一定要舍得花钱,让农村人也过上城里人的生活。”这句吴祖楣一直挂在嘴边的话,有事实佐证:为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湾底村为全村百姓统一办理了养老、医疗和财产保险,设立村级党群帮扶基金和教育基金,承担村民子女从小学到高中的全部学杂费。2016年,全村经营性净资产达到7.8亿元,集体年可用资金3000万元,农民年人均收入达4.4万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