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江安吉小鲵自然保护区荣升“国家级”

2017-07-17 08:3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湖州记者 杨君左

  日前,在国务院办公厅公布新建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名单里,浙江安吉小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榜上有名,成为2003年后我省新建的第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同时也是我省目前唯一以动物命名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浙江安吉小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安吉西南部,与浙江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邻。保护区总面积1242.5公顷,内有“浙北第一高峰”龙王山,属于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现有植物1400多种,野生动物269种,其中有黑麂、云豹等国家级保护动物,是我省动植物种类最丰富的区域之一,也是我国东部中亚热带北缘和长三角地区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安吉小鲵于1992年首次被发现,2004年被列入全球极度濒危物种。安吉小鲵分布范围极为狭窄,种群数量稀少,是我国10个最濒危的两栖动物之一。

  安吉小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成立,将提升亚热带北缘和长三角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完整性,促进区内安吉小鲵、银缕梅等珍稀濒危物种和落叶阔叶林等植被的有效保护,以及监测、科研、科普教育功能的发挥,对我国两栖类极小种群的保护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