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江新增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安吉小鲵可以生活得更安心

2017-07-14 08:5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何晟 见习记者 边壹程

  浙江在线7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 见习记者 边壹程)“申报工作已进行了4年,我们还挺有把握的,但12日上午接到消息,真的批下来了,心里还是很激动。”回忆起安吉龙王山自然保护区从省级升格为国家级的那一刻,保护区主任俞立鹏的语气中还是透着藏不住的兴奋。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新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名单,浙江安吉小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榜上有名。至此,我省境内已有1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在申报时,为了突出重点保护对象,加强对安吉小鲵这一极小物种的保护,我们就申请将保护区更名为安吉小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俞立鹏说。据了解,这也是我省目前唯一以动物命名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地处安吉县西南部的龙王山,是安吉小鲵的模式标本产地,也是其在浙江最重要的栖息地。1992年,浙江师范大学的顾清辉教授于海拔1300米的泥炭藓沼泽地里发现了这一全新物种,并命名为安吉小鲵。

  自然界中,它是稀少而珍贵的成员——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出的十大极度濒危动植物名单上,它与熊猫、扬子鳄一同榜上有名,中国濒危物种红皮书和中国物种红色名录也均将其列为极危种。全世界范围内,70%的小鲵栖息在安吉龙王山自然保护区——海拔1350米的龙王山顶,一片面积1.2公顷的高山沼泽地。千亩田几乎就是安吉小鲵最后的栖息地。

  “我们在2014年、2015年做过种群调查,目前数量只有几百条左右。”俞立鹏说。

  安吉小鲵为何如此稀缺?

  首先是繁衍的艰难。小鲵的卵,产在一对卵袋里。雌鲵一年只产一对卵袋,里面有96~151粒卵。高海拔气候多变,小水坑随时可能消失。冬季和初春,昆虫、蚯蚓等食物也很匮乏。同一个水塘里,先孵化出的蝌蚪,会吃掉未孵化的鲵卵来果腹。恶劣的环境,同族的互相残杀,大吃小、强吃弱,让安吉小鲵家族无法“人丁兴旺”。保护区理论估计,小鲵的成功孵化率在3%~5%。

  此外,安吉小鲵还面临着生存环境改变的挑战。高山沼泽地的泥炭藓腐植质层十分脆弱,如果有人为践踏,就会遭到破坏。“保护区紧邻天目山,那边对外经营的农家乐很多,也是户外活动的热门线路,驴友活动频繁。特别是周末,大家三五成群地翻山过来。”俞立鹏说,虽然没有发现有人捕捉小鲵,但过多的人类活动免不了对它的生存环境造成影响。

  因此,俞立鹏格外期待安吉小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申报成功能带来的改变,“升级为国家级保护区后,对管理能力的提升、资金投入上的支持、科研监测水平的提高,对外合作交流的开展都有重大意义,保护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会大不一样。”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