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湖州:上半年治堵成效显著

2017-07-16 09:46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杨晨

  交通拥堵,已成为城市发展必须面对的难题。调整交通组织、发展公共交通、打通断头路……今年上半年,在湖城一系列铁腕治堵措施之下,市民的生活发生了不少变化:走出家门,会首先考虑公交出行;斑马线前,停车静候行人通过;多年的老堵点,渐渐顺畅起来。

  日前,记者从市治堵办获悉,截至6月底,全市新增、更新公交车65辆,全部为新能源车,全年目标完成率分别为81.25%、 125%;新建改造公交站点65个,其中港湾式停靠站35个;主城区新增公交首末站2个,完成50条城市公交线路移动支付功能升级。全市致力于织路网、打卡口、接断头,主城区新建改造城市道路14.32公里,建设完成2条联网路;新增停车位1498个,其中公共停车位201个。同时,加大机动车乱停乱放查处力度,中心城区累计查处违停行为17.78万起。

  今年是“五年治堵”工程的攻坚之年,也是总结前四年、奋斗后四年的关键之年。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治堵工作将强化规划龙头引领作用,实现系统治理的科学性,进一步推进城市交通治堵工作向乡镇延伸,编制完成2017至2020城乡智能交通、客运一体化、交通组织管理三个全覆盖规划,系统开展城乡交通拥堵治理,全面提升城乡交通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同时,严格实施治堵专项规划,从公共交通、道路建设、停车系统、慢行交通、秩序管理、智慧引领等方面实施全面系统治堵举措,推动治堵规划尽快落地、见效结果。

  据了解,针对百姓呼声强烈的热点难点,治堵办多方发力全速推进。“针对破解南太湖核心区旅游度假拥堵难题,刚刚出台了全新的方案。”市治堵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南太湖游客的增多,南太湖核心区车流量很大,交通拥堵。今年市有关部门启动专项整治行动,搭建一个更加完善的内部路网。

  今年以来,南太湖核心区加快黄龙洞路、震洲路、震泽路等10条道路施工进度,新增里程约8公里。“目前,湖山大道、湖长二通道及连接线工程正全力推进。 ”市治堵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两个工程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太湖路的通行压力。

  为缓解南太湖核心区停车难,今年我市计划在渔人码头、保龄球馆、奥特莱斯等现有停车资源基础上,再增加约2500个车位,其中大巴车位110个。

  “目前,关于月亮广场、渔人码头等核心区域停车收费办法,正在制定中。”市治堵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初步计划,办法将采用在上海、杭州等地已经非常成熟的差别化停车收费管理模式,通过价格杠杆减少交通流量,最终达到缓解拥堵的目的。

  外来游客驾车初到太湖,车停哪儿?据悉,目前我市已建立完善的多级停车诱导系统计划。该计划将在滨湖大道、太湖大道等处设立诱导屏,引导不同方向车辆进入对应停车场。“我们呼吁市民选择绿色出行方式,前往太湖周边。”市治堵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前往南太湖核心区域的公交设施正在进一步完善和布局中。计划通过加密线路班次,缩短4、 25、 30、 50路等开往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公交线的发车间隔(平均缩短5-10分钟),重大节假日、大型活动期间,还会开辟市区通往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的公交快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张鑫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