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鄞州提前半年超额完成拆违任务

2017-07-07 09:50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王博 鄞州记者站 朱东 通讯员 陈淑蓉

  昨日,在鄞州区宁南南路与泰康中路交叉口东侧,园艺工人正在养护花草。这块拆后闲置地被改造成城市花海景观,眼下,金鸡菊、波斯菊、凤仙花等花卉正值花期,市民们可前往观赏。

  昨天,在鄞州区姜山镇周韩村,工人们冒着高温酷暑拆除一片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的违建厂房。

  来自鄞州区“三改一拆”办的消息,截至6月底,鄞州区已提前超额完成拆违年度目标任务,其中处置违法建筑157.02万平方米,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04.68%,总量排名全市第三。

  在上半年的“三改一拆”中,鄞州区诸多做法走在全市前列。今年4月,鄞州区在全市率先出台了新增违建管控责任追究制度,镇(街道)在一年内发生2起(含)以上新增违建行为或新增单体违建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取消其“无违建”命名,并约谈主要领导、追责相关责任人员。此举使新增违建发现的速度更快、处置的效率更高。前不久,工作人员对茅山村一处100平方米的新增违建进行了拆除,从发现到拆除仅用了半天时间。

  在深化“两路两侧”“四边三化”专项治理中,鄞州区紧盯公路沿线、铁路沿线、城市轨道交通高架沿线,加大违法建筑拆除、农棚田舍整治、乱堆乱放垃圾清理和绿化补种修复力度,先后整治了83个问题点位。结合“剿灭劣Ⅴ类水体”行动,对沿河违建集中区域的违法建筑进行专项整治,截至6月底,已拆除涉河违建9.3万平方米。在治危拆违行动中,鄞州全区共排查鉴定出农村D级危房133户,截至6月底,已解危107户,解危率80.45%;城中村改造完成71.34万平方米,占全年目标任务的89.18%。

  拆后地块从规划建设到项目落地需要一段时期,往往容易产生垃圾倾倒、焚烧等环境卫生问题。鄞州区对暂时无法利用的拆后地块,通过场地平整、植绿覆绿、开辟停车场等方式进行了巧妙的利用。曙光中学周边违建拆除后,被改造成占地1万平方米的操场和22个港湾式临时停车位,满足了学生运动和家长接送临时停车的需求。

  这几天,鄞州区正在积极探索城市闲置地块绿化升级,让“围而未建”地块为城市添绿添景。宁南南路与泰康中路交叉口东侧,原本是一处拆后闲置地块,如今被改造成城市花海景观,各色花卉琳琅满目,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