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千岛湖城区污水管网“被盯上了”

2017-07-05 11:2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洪彩霞 姜荣新 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点开污水处理数据监控系统,核实相关实时数据,然后确认各泵站的流量报表,这是城区污水处理数据监控中心技术员王志会每天上班后做的第一件事。

  经过前一段时间的试运行,日前,淳安县千岛湖镇城区污水处理数据监控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这也是目前杭州地区首个“一网打尽”的污水数据监控平台——数据包含了城区、重点纳管企业及农村污水处理等各项数据。

  “我们的监测系统平台,包含了9个管理板块,具体是综合监控管理、污水厂管理、泵站管理、排水监测点管理、治污管理、辅助决策系统、GIS管网管理、视频监控管理、基础管理等,功能相当齐全。”王志会介绍说,像综合监控管理这部分,会提供城区所有排水监测点、污水厂、泵站、重点污染源等重要监测数据的综合监控界面,同时,还集成环保局的水质数据和气象局的气象数据等,通过综合监控管理,可以总体掌控城区的排水情况。

  据了解,通过这个数据监控平台,可以实时看到县城三家污水厂的数据、城区138.25公里污水管网的27个监测点数据,这些数据都是以GPRS无线通讯或VPN虚拟专用网络的方式,传送至这个统一的数据监控平台。

  数据监控中心软件平台不仅能“看”,还能“算”——通过对各种数据的透视分析,来监控设备的污水处理、污水排放量是否异常,并根据水质监测点相关数据指标的变动,大致推断出是哪些大用户排放的水超标,为及时解决水质超标问题提供帮助。

  “监控中心还将为今后的智慧排水和智慧水务奠定基础,对淳安水务排水全县实现信息化发挥重要作用。”淳安县水务公司经理邵忠阳表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