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宁“最多跑一次”改革重民意导向

2017-07-04 09:4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杨茜 通讯员 马彩萍 李迪刚

  昨天上午,由海宁市纪委精心组织拍摄的暗访片《群众眼里的“最多跑一次”》,在海宁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进行了播放。这是海宁开启“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以民意为导向的一次领导层集体再审视——海宁“最多跑一次”改革,到底离民意有多近。

  据了解,截至目前,海宁共梳理出532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府部门做了大量工作,那么,群众真实评价到底如何?

  海宁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险峰说,今年6月底,海宁市纪委专门组织市民监督员、媒体记者等,联合市行政服务中心监督人员,分5组进行为期一周的体验式暗访,共跟随办理企业审批服务事项26个次、市民日常审批事项22个次,走访企业负责人、基层代办员、普通市民54人次,实地了解企业、群众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感受和反响,并记录成片。

  提升审批速度——大家普遍反映办事快了很多;方便群众办事——大家普遍反映不用多头跑了;减轻企业负担——基层普遍反映交费大为减少。点赞的同时,暗访片直指当前问题所在:虽然海宁各地各部门已对涉企审批服务事项进行大幅优化,但不少企业人员反映在审批项目建设中资料重复提交的问题依旧存在;虽然大部分审批服务事项已进驻海宁市行政服务中心、分中心或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群众办事比较方便,但有的涉企、便民服务事项还未进驻,群众希望加快进程,让办事地点更加集中。另外,“最多跑一次”改革正在推进,很多办事流程和办事标准正在调整,群众希望相关告知事项能更加清晰。

  暗访片直播民意后,各地各部门“一把手”深受触动,更加明晰了今后工作要点。海宁市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吴一平坦言,新时期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更需要有关部门增强担当意识,转换眼光、转变观念,主动服务、靠前服务,重点处理好审批与服务、服务与监管的关系。同时,完善相关制度,用规范的制度力推工作有序开展,让“最多跑一次”改革真正落地。

  根据纪委暗访片涉及情况,海宁市委书记朱建军还对当地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了要求,希望大家把“五事”干部实践教育、“三转三走进”转作风这一活动,常态化坚持下去,作为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最根本抓手。同时,进一步明确改革中要遵循对事不对人的原则,要抓住关键环节整改落实,以助推海宁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