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德清:文化礼堂村歌嘹亮

2017-07-03 08:0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德清记者 徐赛华 通讯员 海霞

  6月29日傍晚,德清县洛舍镇东衡村文化礼堂前,村书记章顺龙,早早地吃了晚饭,等候在门口,看到有人过来,老远就伸出双手,热情地将这些隔壁邻居领进文化礼堂数字影院。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东衡村村民自发邀请隔壁的雁塘村、张陆湾村、砂村村的村民到村文化礼堂共唱村歌。章顺龙没想到,消息一传出,连在杭州、县城武康等外地做生意的老板们都纷纷开车赶回来凑热闹。

  傍晚6点刚过,文化礼堂已经挤得水泄不通。“花开满村,幸福东衡”,当高昂的旋律响起,全场村民都沸腾了起来,大家一起高声“嗨”起来。随后,“曾经大雁栖息的地方,那是我们的家雁塘”、“桑蚕菱藕洛漾连,多娇张陆湾”、“走遍人间千万路,最爱还是砂村红”,一浪高过一浪的歌声响彻文化礼堂。

  据了解,洛舍镇下辖6个行政村,村村有村歌,村民个个爱唱村歌。东衡村村主任陆英田清楚地记得,2013年,在县委宣传部的帮助下,《东衡村村歌》创作出来后,立即在村民中传唱开来。自此以后,每年村晚,村歌就是压轴节目,“就像央视春晚中的《难忘今宵》一样,村歌唱起的时候,村民心中就自然会有一种幸福感。”

  洛舍镇宣传委员陶慧莉介绍,在洛舍镇,村歌作为一种基层文化符号,深受群众喜爱。每天晚上,村民跳广场舞放的是村歌;每年高考后,村里为欢送村民子弟上大学,大家齐唱村歌;端午、中秋这样的传统节日庆祝活动,唱村歌照样是不可缺少的重要节目。

  东衡村70余岁的老党员沈连财说,洛舍镇就是这几年的变化最大,村民关了矿山转型做钢琴、木皮等生意,生活越来越好,口袋里钱多了,“在建党96周年这样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唱村歌也是感谢党的好政策啊!”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