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富阳半年“拔掉”319根烟囱

2017-07-03 07:4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赵路 通讯员 童笑男 徐玲

  浙江在线7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童笑男 徐玲) 富阳新登水泥预制管道厂16米高的铁烟囱被“拔”,浙江一鸣包装印刷有限公司28米高的烟囱被“拔”,富阳天翔纸业公司41米高的烟囱连同锅炉一起被拆……从今年1月开始,杭州富阳区轰轰烈烈推进“拔烟囱”行动。截至6月底,富阳已“拔”除烟囱319根,182根连同锅炉被拆除淘汰,137根对应锅炉使用的能源由煤炭、生物颗粒等旧能源升级为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全区“低小散”企业烟囱已基本“拔除”。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坚决打破拖累转型升级的“坛坛罐罐”。“一根根‘吞云吐雾’的烟囱背后,就是金属冶炼、橡胶制品加工等一大批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它们破坏了视觉景观,污染了蓝天绿水,是富阳转型升级过程中必须要打破的‘坛坛罐罐’”。富阳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拔烟囱”就是加速“低小散”企业的淘汰,促进产业业态、城乡形态、环境生态的转型。

  在富阳的工业重镇新登,今年元旦起,去村社排查烟囱成为镇政府每一位工作人员的重要任务之一。新登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金志国告诉记者,新登转型升级任务重,每一位工作人员,人均一根,大家夜以继日地做企业工作。为了啃下“硬骨头”,新登镇还成立了由环保、电力、工商等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一边“拔烟囱”,一边帮助企业转型。

  每“拔”一根烟囱,意味着一场转型升级战的开始。在富阳龙腾鞋业厂区,随着烟囱的倒掉,也意味着10多万元的建造成本打了水漂,公司老总李平心疼之余,也松了一口气。老锅炉使用的是生物燃料,燃烧不稳定,烟囱中时不时冒出黑烟。“一旦冒黑烟了,环保部门就要来查。罚款事小,如果被勒令停产,损失可就大了。”现在,李平更换了一套新锅炉,从生物燃料改烧天然气,生产成本明显降低。

  “拔”了烟囱,最得益的还是周围的群众。“没了大烟囱,天变蓝了!”鹿山街道谢家溪村的何建华说。谢家溪村与老牌国企富冶集团仅一墙之隔。在此之前,富冶集团炸毁了6根烟囱,并关停了与之配套的炼铜生产线,把厂区搬至新登镇工业园区。全新的生产线加上全新的工艺,富冶集团的产能扩大了1倍,能耗和排放减少了一半。

  为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富阳区投入约6000万元,对主动拆除烟囱的企业进行补助,还专门出台细则,对不同类型烟囱的补助金额作了详细规定。目前,富阳区还在对高烟囱进行“高改矮”的工作,改进工艺的同时消除视觉污染。据测算,全区范围内烟囱整治完毕后,富阳工业企业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将分别下降10%、10%和5%。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