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在南湖红船旁上微型党课

2017-07-02 09:0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今天的党课,我们从中国共产党的‘中’字说起,阐释它新时期的新内涵。无论是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岁月,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是全民族的‘中流砥柱’……”7月1日上午8时30分,在嘉兴南湖的一艘船上,一堂特别的微型党课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这样一个特殊的场合开讲。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站在船舱前部主讲的是6名来自基层的党员,而聆听者是嘉兴市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及100多位来自市级机关各部门(单位)的党员领导干部。

  施亚英,来自桐乡市卫计局,一名普通的基层党员。她以“‘中’字的三个内涵”为题,讲述了自己对红船精神的形象、易懂的理解。“将‘中’字加两点则为‘冲’,党员干部始终带着冲劲,就是我们要弘扬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将‘中’字加‘禾’字则为‘种’,党员干部像种子一样坚忍不拔,就是我们要弘扬的‘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将‘中’放于‘心’上则为‘忠’,党员干部做到一心为民,就是我们要弘扬的‘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她的话语掷地有声、宣讲慷慨激昂,听者的掌声在南湖湖面上响亮着。

  话身边人,道身边事。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值班员高博以身边人、身边事,讲述了他眼中的党员形象。“有多大的担当就能干多大的事业,尽多大的责任就会有多大的成就。面对重任能够敢为人先、事不避难,这就是电力红船党员先锋队的担当。”在他的讲述中,有为护航乌镇峰会而托举检测仪器导致手臂僵硬红肿的年轻人,有30多年逢雷雨天气便穿工作服睡觉随时准备奔赴检修一线的老站长。小故事产生了大震撼。高博的宣讲,同样激起了响亮的掌声。

  解读党员干部的责任和使命,讲述身边的那些人那些事,特殊日子特殊场合的微型党课也触动了我市党员领导干部的心灵。“冲、种、忠,三个由‘中’演化的字,让我们对红船精神有了更加深入浅出的理解。”“基层党员有故事,这是早就知道的。但今天的这堂课还是让我很震撼、很感动。”不少党员领导干部感慨地说。

  据了解,这也是嘉兴市首次将微型党课搬到南湖上、红船旁。“借时借势上这样一堂党课,不仅是一种形式的创新,更是一种理念的创新。党课不应局限于课堂,走出教室、走进人群,与党的诞生地紧密相连,它所发挥的教育作用也许会更加明显。”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