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桐庐一家社区老年食堂办出新花样

2017-06-21 08:4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桐庐记者 陶元 通讯员 徐苗芳

  开设老年食堂的地方很多,但像桐庐南门社区这样将老年食堂开成“自助餐”模式的,在桐庐还是第一家。而且这里的服务员、收银员都是由居民自个来担任的。

  6月16日上午9点,南门社区的5名志愿者已经到岗,开始当天用餐的各项准备工作。72岁的张建华说,当初听说社区要办食堂,共有30多名社区党员、楼道长、居民主动报名要当志愿者,最后经过社区筛选,确定了30名,每5名轮一天,负责当天菜的验收,维持用餐秩序、清洁卫生、收银等各项工作。“一周轮一次,自己也是老年人啦,知道老年人的脾性,到这里为大家搞搞服务,也挺好。”志愿者除了负责当天老年食堂的用餐工作,也要负责为本社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餐。

  记者看到,当天供应的有土豆、花菜、茄子等10余种蔬菜,鸡肉、排骨汤等3种荤菜,点心有馒头、玉米饼等,主食有米饭、面条、小米粥等,数了下,总共30余个品种。

  85岁的翁媛10点半来到食堂,“试营一个月了,我天天来这里吃,自己家里哪有这么丰富啊,这么多品种,每样都可以少盛点尝一尝。”翁媛说年纪大了,中午原本在家也就馒头面条随便对付一下,可这里不仅能根据自己需要来选择午餐,更重要的是还可以跟这么多老伙伴聊聊天呢。

  据了解,社区规定,凡是南门社区的居民,符合年龄要求的都可以凭户口本与身份证到此办理一张卡。60周岁至69周岁,就餐10元一位;70周岁至79周岁,就餐7元一位;80周岁至89周岁,就餐5元一位,90周岁以上免费。

  老年食堂不容易办,南门社区为啥一办还办成了“自助餐”模式呢?“南门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有1300多人,在桐庐各社区中算是老年人比较集中的,有很多老年人家里子女离得远,中午饭很多都是对付着吃,于是我们有了办一家老年食堂的打算。要办就要办得老人们满意,于是我们便想到抛开一荤二素的常规模式,改为‘自助餐’模式。”南门社区党委书记罗秋英说,试营了一个月,老年食堂不仅受到了本社区居民的好评,更是引得别的社区居民无限艳羡。

  罗秋英说有两个想不到,一个想不到是自助餐式的用餐能让老年人如此满意;第二个想不到是,南门社区的志愿者是如此热情和负责。“志愿者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党员,他们成立了志愿者领导小组,投入到社区食堂的管理之中,流程的制定、规章制度的制定,每天人员的安排都非常有序。”桐君街道党工委主任方纪锋说,这个食堂也真正实现了居民自己使用、自己管理的模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