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建德航头:新任村两委干部扬帆起“航”

2017-06-20 08:3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曾望 李牡娇

  短短50余天,建德航头镇新一届村级班子不断涌现着忠勇担当有魄力的大丈夫、巾帼不让须眉的娘子军,以“排头兵”的姿态扬帆起航,用行动书写了“怎么干”的答案。

  立规矩, 将“一盘散沙”铸成“铜墙铁壁”

  灵栖村过去情况较复杂,选举后带来的遗留问题也很多,这对新上任的党委书记邱朝阳是个考验。在他看来,自己练好基本功,才能做好“当家人”。他搬来“两学一做”的学习资料,在当选书记后第一次党员大会上,上了一堂“严明纪律”的党课。从这开始,他切实尝到了“规矩”带来的甜头。

  “原来开会不少党员都在底下讨论,听不清书记讲什么。”邱朝阳说起他的小办法成就感十足,“现在我在台上讲,大家都安安静静听;需要党员带头干的活儿,会后都会去做。”他在主题党日活动中经讨论立下“十条铁规”,重新修订党员先锋指数考核办法,用规矩将“一盘散沙”铸成“铜墙铁壁”。

  新成立的美化创意团队集结了脑洞大开的党员,编制竹编扮靓商家自然村的路边;西红花党支部加速发力,利用地域优势扩建规模为村民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一个崭新的灵栖,正姗姗走来。

  定目标,将绿色转换成生产力

  换届前,乌龙村两委在三年行动计划中定下了“美丽乌龙”的小目标,至于这个目标怎样实现,村党总支书记李进有独到的理解。“建设美丽乡村,现在已驶入‘下半场’。”李进说,“美丽乡村已不是拼命砸钱整整庭院或搞搞环境,既要深刻融入村庄文化,又要将绿色转换成生产力。”

  履新第一仗,李进打在了“八美联动”上。吊钩岭新坝头面貌焕然一新,户户的家风家训“亮灯”传承;联合村里的白岭坑自来水厂党支部党建互助,翻开治水剿劣新篇章;坐拥西湖莼菜和百亩桃园,正实施的景观化改造将释放生态红利、创造新的“生态增收”……

  依山傍水的乌龙村,运用“两山理论”发展美丽经济,让村庄焕发新的活力。党员廖国庆说:“这个月的主题党日,全村学习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党代会一笔笔勾画的蓝图,伴着村里一个个工程,我看到了乌龙村美好的未来。”

  抓中心,将基层变成干事创业主战场

  航头村李燕在这次换届中当选为村委委员。上任后,李燕干劲十足,一心扑在中心工作上。她协同巡查员在村域内进行“控新违”巡查,当发现村民叶某私自搭建钢架棚时立即制止,耐心向其讲述当前政策以及违建危害,最终叶某认识到错误,主动配合拆除违章建筑。从发现到拆除,仅用了不到5小时的时间。

  宣传新建房屋审批程序、带头巡逻清理沟渠,她践行着与群众打成一片的工作作风。“贴近老百姓,才能听懂他们的心声,真正为他们干事。”李燕说,“基层是干事创业的主战场,村干部就是主战场上的重要力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