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江省举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全国首家非遗主题 文献馆开馆

2017-06-11 10:5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陆遥 吴佳妮

  浙江在线杭州6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 吴佳妮)   6月10日上午,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浙江省主场城市(杭州·拱墅)系列活动暨第六届大运河文化节正式启动。活动当天,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献馆正式揭牌开馆。

  作为全国首家非遗主题文献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献馆馆内服务面积达2000余平方米,拥有阅览座位200余个,开馆时馆藏资料1万余册,设计藏书量达6万余册,设有服务大厅、休闲阅览区、沙龙区、活态展示区、多功能报告厅和运河文献典藏室(非遗资料室)等多个读者服务区域。

  馆藏文献涵盖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大门类图书,保存我省各级各类非遗名录、基地、传承人申报材料1580盒,还有大量以大运河文化及区域工业遗存为主要特色的典籍,共收藏有图书类文献及报刊403种。馆内还设有二十四节气主题图书区,展示有民俗画家吴理人的“杭州运河二十四节气民俗”绢丝画,拱墅非遗名录墙和实物展示区。

  开幕式当天,一场高级别的非遗演出用舞蹈、口技、山歌等表演形式,让古老民间艺术焕发出新的活力。当天,我省还开展了非遗展览、非遗讲座、非遗集市、公益鉴宝、文化遗产宣传咨询等系列活动,让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的理念更深入人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袁波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