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临安推进智慧交通频频升级

2017-06-07 08:5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通讯员 邵萍

  近日,临安市交通运输局与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我省首度试水“互联网+出租车”,共同推动临安智慧交通建设和发展。

  接下来,滴滴将在临安市所有出租车上安装嵌入式车载终端设备,并接入滴滴出行平台,实现与滴滴大数据的实时互通,彻底解决出租车驾驶员一边开车,一边用几只手机接单的现状,更好地保障“的哥”和乘客的出行安全。同时,以往通过打车热线统一接单,再由对讲机“广播”给所有“的哥”的运管电召平台也将一并接入滴滴系统,由滴滴统一调配运力,精准匹配给乘客附近的出租车,帮助出租车降低空载,提高收入。

  同时,出租车计价收费系统也将一并接入滴滴,线上支付功能将解决司机线下收钱找零的困扰,服务里程统计和收费计价也将更精确、更规范。服务结束后,乘客还能通过手机APP对出租车服务进行评价及投诉,将有利于提升出租车行业的服务水平。

  此次合作,还为临安发展智能交通预留了接口。将来,借助滴滴大数据和交通云的优势,滴滴还将为临安设计高效的智能交通管控方案,协助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为出租车、公交车等城市交通的高效运营赋能。

  近年来,临安市大力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先后创新打造了公路治理超限非现场执法系统和公交车运行轨迹实时可视系统。

  曾几何时,省道桐千线是临安境内最不堪“重负”的一条公路。大量从安徽宁国海螺水泥厂驶出的大吨位水泥罐车,从千秋关“入关”,使桐千线成了重灾区。这些水泥罐车多数在100吨以上,它们的肆意碾压,使原本“七年一大修”的公路,三年就需要一大修。

  以往在路边设卡查超,超限车辆经常与执法人员上演“猫捉老鼠”的游戏,而且还不时发生暴力抗法事件。三年前,临安在全国率先开展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研究,通过在千秋关前埋设地磅,安装超限车辆告示牌,并设立卸载区、拦截区,使人工“治超”实现了“机器换人”。

  非现场执法系统的投用,有力打击了公路超载的嚣张气焰。往来千秋关的货车平均超限率由110%下降到30%;执法力量由先前的每年投入420人次下降到125人次。同时,执法精度也大大提升,以前每年设卡拦截“嫌疑”车辆约1500辆次,只有360辆次是超限车辆,其余1140次均为无效拦截。现在可先锁定,再拦截,避免盲目拦截。

  临安在全国率先开展治超非现场执法的创新之举,得到交通运输部和省市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省里建起了治超中心平台,实现了公路治超由以往的“各自为政”,向联网协作查处转型;杭州各地路政部门也纷纷参照“临安模式”对公路治超进行“机器换人”。临安市交通运输局也因此被评为全国先进单位。

  此外,一个基于手机移动端的临安公交车运行轨迹实时可视系统,也广受乘客点赞。这个装在微信端的系统,借助GPS技术,可对临安城区公交车的运行轨迹进行实时观察。我要搭乘的公交车现在在哪里了?还有几站?什么时候去候车?点开手机就能心中有数,免去了久立站台、翘首苦等的窘迫。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