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桐乡推行小城镇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新模式

2017-06-07 09:5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孔越 桐乡市委报道组 魏衍方

  6月2日上午,桐乡市濮院镇新星村网格一的网格员朱斌与同事巡逻到该村的新星小区,发现20号居民楼的过道里堆了很多废柴,不仅影响小区的整体形象,还带来火灾隐患。他立马拿出手机拍下现场,然后很快与户主取得了联系,并联络清障公司,将废柴迅速清理完毕。

  作为桐乡市推行“网格+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试点镇之一,濮院镇小城镇环境整治长效管理在今年初就已经纳入网格化管理工作。如新星村15位网格管理员分成4个网格在日常巡逻采集信息时,就增加了乱堆放、乱拉线、违章搭建等小城镇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内容。

  在桐乡市的另一个试点镇——乌镇,基层网格员还有一个特别的名字——“乌镇管家”,加上社会群众,“乌镇管家”现有成员3000余名,他们成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移动探头”。他们通过“平安浙江”APP和“平安通”手机等渠道及时收集上报线乱拉、摊乱摆、违章搭建等问题。据悉,“乌镇管家”联动中心成立以来,已处置道乱占近5万起,车乱开25起,摊乱摆1500余起,问题处置率达100%。

  “桐乡建立基层网格员队伍已经有8年了,实现了‘重大事件一网联动,日常管理一员解决’,这次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纳入网格化管理,做到了不增加人员、设备,可以说最大限度地整合了基层管理服务资源,探索出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的桐乡模式。”桐乡市整治办主任韩金阳告诉记者,目前该市有专职网格管理员440名,网格长1122名,实现全覆盖,按照“一员多用”思路,此前已将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督管理、公安交警、环境卫生等职能部门的治理职责纳入网格员的职责范畴。

  今年以来,桐乡市在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牢牢把握“既重建设,又重管理,建管合一”的工作思路,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体系与社会治安治理体系深度融合,依托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深入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建设,并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纳入网格化管理工作的意见》,不仅将“网格+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纳入年终平安综治考核,还对网格长、专职网格管理员实行分类考核,通过信息采集上报“以奖代补”落实补贴,激发网格员工作积极性。

  据悉,根据《意见》规定,基层网格员要加强日常巡查,依托该市各级社会治理信息平台,及时将网格内发现的涉及环境卫生、城镇秩序等问题交办给整治办和有关职能部门,做到一网联动、限时办结,全面提升整治的综合效能。今年7月底前,该市将在其余镇(街道)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纳入网格化管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