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独山港镇美丽乡村建设让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2017-06-01 09:2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徐冰艳

  以原有遗址为基础打造出红色革命文化旅游线路;以海洋经济、渔业文化等为内涵打造出蓝色滨海风景;以建设美丽乡村、美丽集镇、美丽园区为重点打造出绿色乡村文化旅游精品路线;以精准招商、招才引智打造出橙色工业、旅游品牌;以独山港航天科普中心为依托打造出紫色科普文化……近年来,独山港镇以“宜居、宜游、宜业、宜文”为标准,以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环境为基础,开发海洋资源,优化产业结构,已打造成为一个以“五彩独山、美丽港区”为特色文化的海滨魅力小镇。

  改善农村环境

  彰显宜居之美

  “在全域性美丽乡村建设蓝图的引领下,今年以来,独山港镇美丽乡村建设计划重点做‘精’3个精品村、做‘靓’三条精品线、做‘优’3座小集镇、做‘美’3个节点片,以‘点、线、片’带动整体美丽形象的提升。”独山港镇负责人表示。

  具体来说,即重点建设花海优胜、水韵赵家桥、海塘之滨;形象之线平廊公路、旅游之线翁金线、田园风景之线东赵公路;富有现代小镇风格的全公亭集镇、富有江南水乡风格的虎啸桥集镇、富有浓郁海滨特色的新兴集镇(2018);G15独山港东西出口片、以海港路片为核心的工业园区、美化港城周边环境建设园艺康养小镇,以点串线成片带动5个重点村、其余一般整治村的全面改造提升。

  今年,独山港镇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重点,以洁化、序化、绿化、美化为建设目标,以农民群众为实施主体,首先加强了房前屋后及村域公共范围内的环境卫生整治,其次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

  结合“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五气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多项中心工作同步推进之后,独山港镇实现了村容村貌华丽转身。记者看到,该镇形成整洁有序、绿意盎然、河水清澈的村庄新气象。环境整洁了、生态优美了、设施便利了、服务完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和群众生活品质正得到全面改善和提升。

  凸显滨海特色

  彰显宜游之美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依托原有资源和基础,独山港镇还探索出了一条适应区域环境的旅游业发展道路,形成了一批极具独山地域特色的旅游线路。

  海塘村的“海鲜一条街”在彻底“改头换面”后,目前已经成为了独山港镇吸引游客的一张“金名片”。良好的生态环境、鲜明的文化特色、健全的旅游设施、规范的服务管理,不仅吸引了周边散客前来自驾游、骑行,还吸引了来自省外的团队游客。每逢特色文化节庆举办期间,来滨海的旅客络绎不绝,游美丽乡村、吃独山海鲜、采“金丝娘果”,已成为周边城市人假日生活的新选择。

  “花海优胜、浪漫田园”如今是远近闻名。优胜村深度挖掘乡村农业特色,在盛家浜、田圩、优胜南区周边进行统一规划,在前期“三改一拆”、房前屋后整治、水系沟通等工作开展的基础上,栽种500多棵桂花树,打造了碉堡史记、丹桂飘香、茶香四溢等景点。同时,通过与婚庆公司合作,该村打造了流星许愿、情侣秋千园、爱神之箭等六大主题景点,将其建设成为了一个温馨浪漫、清新自然、独具特色的户外婚庆摄影基地。

  提升美丽经济

  彰显乐业之美

  在赵家桥村,这里将水乡古镇与航天文化有机结合,全力打造“绿产业、美环境、慢生活”的美丽乡村精品示范点。全村河道进行了生态环境微生物修复及种植水生植物,实施生态护岸和植物护坡及亲水平台建设,打造出了东赵田园风景线。赵家桥村原有的古旧建筑得到了修缮与保护,围绕“水韵古镇”的理念进行了统一设计,建设了青石长廊,引入了农民画、水墨画等元素,体现出水墨江南古镇特色。

  与此同时,赵家桥村还加入航天特色,计划打造一家集观赏、采摘、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太空蔬菜育种基地”,建造观光长廊、苗床区、蔬菜栽培区、蔬菜盆栽区、展示区、采摘区、移动菜园等十多个功能区,实现基地全面智能化种植,推进“体验式”农家乐和原乡民宿点的建设,带动村级经济发展。

  “美丽乡村建设带动美丽经济,这样的成效在独山港镇是有目共睹的。”该负责人表示,海鲜一条街在去年国庆长假中,接待人数超过35000人,如今来优胜户外婚庆摄影基地的新人也络绎不绝。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