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台州无创DNA产前检测费用下降近50%

2017-05-26 11:16  来源:中国台州网 颜静

  肚子里小宝宝的健康总是牵动着准妈妈们的心,尤其是二孩时代,高龄孕妇比例增加,出现胎儿染色体异常等健康隐患的概率随之增长。以大众比较熟悉的唐氏综合征(21三体染色体异常)为例,随着母亲年龄的增长,胎儿患唐氏综合征的概率就会越高,产前筛查和检测也越来越受到重视。

  近日,记者从市卫计委家庭发展处了解到,按照省物价局发文通知,5月20日起,我市开始执行一批新的医疗收费价格目录。其中“母亲外周血胎儿游离DNA产前检测(NIPT)”项目的收费从2400元降低为1300元,相比以前下降了50%左右。

  据了解,“母亲外周血胎儿游离DNA产前检测”又称“无创DNA产前检测”,是一种通过采集孕妇外周血提取游离DNA,采用新一代高通量测序技术并结合生物信息分析,得出胎儿发生染色体非整倍体的风险率的检测手段。

  “目前我市共有2家‘母亲外周血胎儿游离DNA产前检测(NIPT)’采血点,分别在台州市妇幼保健院、台州医院;另有温岭市妇保院的检测采血点刚刚初审通过,尚未开始运行。”市卫计委家庭发展处处长孙海渝告诉记者,其中只有台州医院可以出具“母亲外周血胎儿游离DNA产前检测(NIPT)”报告。

  记者从台州医院中心实验室了解到,自去年10月国家卫计委宣告对“母亲外周血胎儿游离DNA产前检测(NIPT)”项目的规范及推广应用后,去年11月至今年4月30日,中心共检测了1786例孕妇,为准妈妈们成功拦截了15例缺陷儿,其中有11例唐氏综合征。

  台州医院中心实验室副主任石卫武介绍,此前,出生儿缺陷筛查主要通过血清学初筛后,确定高风险孕妇,然后再进行羊水穿刺。由于羊水穿刺有创伤,存在流产和感染的可能性,因此很多孕妇很抗拒,导致不能及时阻断先天性缺陷儿的出生。

  “相比起来,无创DNA产前检测只需要抽取孕妇10ml静脉血,就能检测胎儿是否患唐氏综合征、爱德华氏综合征和帕陶综合征3大染色体疾病,3个综合征检出率分别在99%、97%、90%以上,且安全。”石卫武称,该项检测适用于血清学筛查、影像学检查显示为常见染色体非整倍体临界风险、有介入性产前诊断禁忌症、孕20周以上错过血清学筛查最佳时间或错过常规产前诊断时机的孕妇。

  在石卫武看来,此项检测费用的下降,给需要进行无创DNA产前检测的孕妇减轻了负担,对于需要接受该检测的孕妇尤其是高龄孕妇来说是个好消息。

  “价格下调,对于需要做这项检测的孕妇来说,确实省了一笔不少的费用。唐筛、无创DNA产前检测、羊水穿刺都是针对于胎儿染色体异常的检测项目,三者适用对象和状况不同,所以也不存在相互替代的情况。”孙海渝告诉记者。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