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北街道做“精”做“细”城市管理

2017-05-17 09:21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王伟

  一座文明宜居的城市,不仅需要光鲜亮丽的“面子”,更需要整洁舒适的“里子”。昨天记者从嘉北街道获悉,今年以来,嘉北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立足实际、注重创新,积极探索城市管理新思路、新举措,先后制作了《常用法律法规》《店面装修温馨提示单》《禁止停车温馨提示卡》等书面材料用于执勤人员日常管理,力求城市管理精益求精。

  “以法说理”不用愁

  “城市管理的目的就是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美、整洁、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嘉北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以往日常管理的实践中不难发现,仍有部分群众由于对城市管理工作及相关法律法规不了解,存在有理说不通甚至故意刁难的行为。

  为此,执法中队从工作实际出发,以便于携带、简洁易懂为原则,编制了《常用法律法规》汇编小手册,用于路面执勤人员的日常管理。“我们要求执勤人员摒弃简单命令的方式,注重说教结合、以法服人的管理技巧,酌情出示《常用法律法规》小手册,做到管理与教育并重、教育与法律结合,使日常管理更具说服性,也更加贴近老百姓。”该负责人介绍说,本次制作的汇编小手册涵盖了城市管理中涉及到的市容环境卫生、市政公用、市场监管、城乡规划、园林绿化、环境保护等方面常用的法律法规。

  “门头审批”不会漏

  嘉北区域沿街商铺众多,店面更替频繁,随之带来的店招店牌未批先设、建筑垃圾乱堆乱放等问题也日趋突出。

  “在以往的执法过程中,我们经常遇到有商户不了解程序,擅自设置店招店牌,一旦不符合规定还要进行拆除,不仅耽误装修时间,也势必造成经济损失。”该负责人表示,为切实加强服务,减轻执法管理的难度,规范沿街店面相关行为,执法中队又专门制作了《店面装修温馨提示单》,用于路面执勤人员的日常巡查,要求路面执勤人员一旦发现店面有装修、未批先设等行为,及时上门了解情况并做好相关书面告知义务,做到门头设置早介入、早提醒、早指导。

  本次制作的《店面装修温馨提示单》,一方面,对店招店牌的设置、建筑垃圾的处置等相关法律法规作了一一罗列;另一方面,对办理门头审批手续的申报材料、审批地点、建筑垃圾的处置方式等都作了明确说明,大大改善了口头劝说时说不清、讲不明的缺点。

  “车辆违停”不可有

  人行道违停,不仅占据了城市道路、妨碍市民通行,也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据了解,自违停取证工作下放以来,执法中队一直将此项工作作为日常市容管理的重点之一来落实。

  “为更好地推动停车秩序管理,我们还制作了《禁止停车温馨提示卡》用于违停拍摄人员的日常取证工作,希望通过发放一张柔性的提示卡,在让车主倍感温馨的同时,提高对人行道违停危害性的认识。”该负责人称,针对一些违规行为轻微、对交通影响不大或急需临时停放的车辆,只要车主在收到温馨提示卡后及时将违停车辆挪走,就不再进行处罚。

  “当前正值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如火如荼开展之际,我们以此为契机,不断加大市容环境管理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执法中队还将继续创新工作思维、工作方法,以最饱满的热情、最务实的作风、最积极的状态投入到城市管理的第一线,把城市管理这篇文章做得更“精”、更“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