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工业新产品助推“嘉兴制造”转型升级

2017-05-11 08:44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徐佩 通讯员 杨康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共同推动“嘉兴制造”向“嘉兴智造”跨越。昨天,记者从2017嘉兴市优秀工业新产品系列推介活动——嘉兴科创中心智能技术装备专场推介会上获悉,去年,嘉兴市省级工业新产品(新技术)项目共备案904项,同比增长61.7%。为推动优秀工业新产品加快市场化进程,今年,我市将举办10场优秀工业新产品(新装备)专场推介会。

  优秀工业新产品规模不断壮大

  据介绍,近年来,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对我市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进一步增大,已成为加快嘉兴市产业结构调整和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

  数据显示,2016年,嘉兴市省级工业新产品(新技术)项目共备案904项,同比增长61.7%;全市共有10个产品获得省级优秀工业新产品,其中二等奖2个,三等奖8个;全市实现新产品产值3127.3亿元,比2011年增加1358.22亿元;新产品产值率为39.87%,比2011年提高8.7个百分点。

  过去三年,全市列入省经信委计划的省级重点技术创新专项共50项;省级重点高新技术产品共91项;省级工业新产品备案共2015项;市级以上首台(套)129项,其中国内首台(套)2项,分别为华嶺机电的“数控机床用FW系列高精度大推力直线电机”、格鲁博的“基于模块化设计的电机定子柔性自动化生产线”。

  市经信委技术进步与装备处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嘉兴市大力鼓励企业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引导产业集群龙头骨干企业通过整合企业内外部技术创新资源,开展产业集群关键性、前瞻性及共性技术的研究,提高行业技术攻关能力,进而推动产业技术升级,“比如,每年安排工业新产品、技术创新项目计划的认定和申报,对市级以上技术创新项目和通过验收鉴定的工业新产品给予奖励,等等。”

  应用拉动和技术驱动并举

  创新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通关密码”。去年5月,《中国制造2025嘉兴行动纲要》应运而生,从目标定位、产业导向、重点任务等方面,为我市实施制造业强市发展战略规划了路径。这一行动纲要明确的六大重点任务中,实施产业创新能力提升行动排在首位。

  记者了解到,除了鼓励企业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去年,嘉兴市统筹发挥技术驱动和应用拉动的作用,着力帮助企业推广应用及市场拓展,在市内外共举办了10场新产品(新装备)专场推介会。

  “从活动成效来看,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与周边城市,特别是上海、杭州等地加深了智能制造装备、汽车及零部件等领域的产业对接,深化推进嘉兴市产业链接轨上海、接轨杭州;二是为一批企业拓宽了市场渠道,特别是为嘉兴市相关零部件企业对接整机、整车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同时也加深了本地企业的产业链合作交流;三是对嘉兴市新产品新技术进行了一系列高调展示,新产品推介会已经成为嘉兴市企业宣传推广新产品、新技术的重要窗口。”市经信委技术进步与装备处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今年,嘉兴市将举办10场优秀工业新产品(新装备)专场推介会,涉及注塑、光伏、智能家居、汽车零部件等多个行业和领域,昨天举行的嘉兴科创中心智能技术装备专场推介会就是其中一场。“我们公司联合加拿大皇后大学,专注于基于6LowPAN协议的大数据物联网智能监测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这项技术目前在国内没有先例,可广泛用于国防、工业、农业、智慧城市等领域。经过3年研发、投入近2000万元,现在到了市场化的关键时刻,这是我们拿到国家有关证件后参加的第一场推介会,希望借助更多平台走向嘉兴、全省乃至全国市场。”参加推介会的浙江微科机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孔英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