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嘉兴南湖区积极构建知识产权“生态圈”

2017-04-27 08:42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俞艳婷 通讯员 孔雪琴 周明

  前天下午,南湖区召开知识产权审判新闻发布会暨专利申请与保护实战培训班,40多家科技企业现场学习知识产权申请、运用、保护相关政策知识,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区域核心竞争力。

  昨天是世界知识产权日。南湖区一直注重区域创新能力提升。去年,南湖区成功创建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区,申请专利3837件,同比增长15.29%,其中发明专利申请825件,同比增长30.95%;专利类型中技术含量最高的发明专利占所有专利的申请占比、授权占比均逐年提高,分别达到21.5%和9.6%,量质齐升。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4.85件,增幅达28.7%,名列全市首位。企业申请专利占比达80%,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

  区法院在全市率先成立知识产权审判庭之后,又先后专门设立嘉兴科技城和国际文化创意园两个基层审判工作站,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自2012年至2016年,南湖区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146件,审结1117件,充分发挥了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

  今年,南湖区重点围绕提高区域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发展自主创新能力。以4月20日至26日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为契机,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活动,提升企业自主创新意识。4月25日区科技局专门邀请市知识产权局相关专家以及浙江亨泽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敏,分别就专利申请、运用、管理及保护的相关政策,专利申报手续、减缴政策、国家知识产权贯标企业的创建等实用技术进行详细解读,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掌握、运用相关政策,开展专利示范企业建设。

  接下来,南湖区将积极筹备创建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提出方案,优化政策,统筹创建工作。今年目标完成专利申请4000件,发明专利申请1050件,发明专利授权250件,实现专利数量、质量逐步提升。实施专利示范企业梯队培育计划,建立国家和省、市、区示范培育后备库,力争培育各级专利示范企业15家。在新兴产业和区域特色优势产业等领域开展专利导航试点,优化专利布局、保护产品安全、引领产业发展,并将试点开展重大经济、科技招商知识产权评议活动,最大限度地规避项目知识产权风险,为区域经济活动保驾护航。

  全区将建立知识产权保护社会信用机制,把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纳入科技信用管理体系,强化部门知识产权维权联动,营造知识产权保护良好氛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