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衢州这个古镇,登上了国家地理中文网!

2018-08-16 23:16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近日,国家地理中文网发布了文章《被遗忘的古镇廿八都 | 你太美,我宁可你一直被遗忘......》,详细介绍了廿八都古镇的美景和风土人情,原文如下:


1-1.jpg

  廿八都,位于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地处浙闽赣三省交界。1100多年前,黄巢挥戈南下,在浙、闽之间的崇山峻岭中开辟了一条仙霞古道,从此四周关隘拱立、大山重围的廿八都成了历代屯兵扎营之所,兵家必争之地。三省边界独特的地理位置,使最初主要是军事功能的千年古道到了清代逐渐成为商旅要道,廿八都作为过往货物中转的第一站,一个必经的交通枢纽,迅速成为三省边境最繁华的商埠。

1-2.jpg

  这是“一个遗落在大山里的梦”。丰富多彩的人文景观,古朴浓郁的民俗风情,独特厚重的文化积淀,使古朴淡雅的廿八都镇在现代文明的包围中显得异样夺目。跟众多小桥流水的江南古镇不同,廿八都不是一个让你一看就觉得细眉低首的小女子,金戈铁马的历史让它注定是一个气概轩昂的大丈夫。


一、古镇的桥

1-3.jpg

珠坡桥

  珠坡桥是古镇的入口,有着美丽的传说。相传从前有一王子避难在此,后为暴君所探知,派兵捉拿王子,王子逃难,跨母猪为坐骑,逃到猪坡岭被追兵赶上,连同母猪一起被杀,血顺岭流淌,后人流传此事,遂叫“猪婆岭”。读书人因嫌其名不文雅,有识之士更名为“珠坡岭”。古镇的人爱好唱山歌,此地也就成了”珠坡樵唱”,是古镇的枫溪十景之一。


1-4.jpg

缓缓流淌的潺潺溪流,诸多悲喜,

不过是岁月湍急中的一颗沙砾,

与温暖言欢,与光阴把盏。

1-5.jpg

水安桥,位于古镇西端,横跨枫溪,205国道傍桥而过。


1-6.jpg

枫溪桥

  枫溪桥是典型的石拱桥构造,完全不同于木质廊桥的珠坡桥。绿树覆盖,碧水环绕,一道斑驳的灰影伫立在两岸之间,静静地聆听桥下河水流过的声音,山风掠过,一身沧桑的石桥上,顽强的藤蔓不停摇曳,柔软的身躯衬托着石桥的坚韧。


1-7.jpg

东升桥

  走过东门路,穿过东升桥,桥下溪水潺潺,清澈见底.晴天的时候,阳光打在水面上,熠熠生辉,靠近水面,能清楚地看到一条条小鱼儿游弋其中。坐在岸边光滑的大石头上,任杨柳枝轻拂在脸上,麻酥酥地,像母亲糙糙的手。炊烟升起来了,房顶长出了小树,慢慢向天空舒展。河边浣洗的,是剪不断的乡愁。

1-8.jpg

东昌门


二、文昌宫  

1-9.jpg

文昌宫

  文昌宫是古镇人崇学好文的体现。是古代文人学子们以文会友的重要场所,是廿八都民间集资建造的公共建筑,建筑之精美,装饰之豪华,丝毫不亚于官方建筑。


1-10.jpg

文昌庭院

  宽阔的文昌宫广场,铺满了密密的鹅卵石,柔和静美,四季淡淡轻轻,浅谈清欢。

1-11.jpg

文昌宫的大殿墙壁上,绘满了彩绘,

每一幅彩绘都是一个独立的故事,有着丰富的寓意。


  三、古镇建筑  

1-12.jpg

门楼

  古镇最有物色的建筑当属大门上方的这个门楼,多以精致木雕构件组合而成,楼阁式的四柱三楼形式,风貌独特。在门楼上方雕刻了很多富有意义的人物造型,一般都福寿双星、松鹤延年等吉祥的造型。高大的门楣闪耀着过往的荣光,福气临门是祖先的叮咛,从此这叮咛就挂在子孙的心房。


1-13.jpg

“一心为公”,刻画着古镇红色年代留下的印迹。

  阳光打在古老的门楼上,留着温暖的味道,飞翘的檐角撑起岁月的浮云,菩提树下种下笔笔清欢,一切随心随行,顺着岁月,在每节枝桠上,素心清远,本真如前。

1-14.jpg

  廿八都的建筑涵盖了浙派、徽派、闽派、赣派,甚至西方的巴洛克式等多种建筑风格,有木雕的也有石刻的。每个大宅院的门楼都精雕细琢,美轮美奂,彰显着家族的身份和地位。


1-15.jpg

檐角的岁月,布满了厚厚的云天。

老树上的鸟巢,是时光清浅里,

等待一场相遇的模样。


1-16.jpg

灰瓦粼粼

  灰暗的色泽,宛如消逝的岁月,融进了许多皱纹的沧桑。瓦片粼粼,在阳光温柔地抚慰下,映射出乡村禅静如诗。以冥想的双手轻拂瓦上的深情,是我默默守护的翅膀。风吹日晒得太久,从它们的脸上,我似乎看到了镜中未来的自己。


1-17.jpg

1-18.jpg

姜遇故居是现存完整的明清古建筑民居

  民居的基本结构为平面长方形的四合院式,二进一天井,也有三进二天井的厅堂,房内厅堂自成院落。门扇、窗户上的图案都各有寓意,少见雷同。


1-19.jpg

多宝如意瓶的窗户图案一般是小姐们的闺房,

而书生的窗户上基本是破冰图案,

寓意“寒窗苦读,一朝成名。”


1-20.jpg

精雕细刻的牛腿

(“梁托”的别名,学名叫“撑栱”),

体现了匠人们精湛的技艺。


1-21.jpg

太师椅和古董钟诉说的是古镇往昔的岁月。


四、绿  

1-22.jpg

绿意萦古镇,错落青瓦房。

绿竹青山暖亦凉,若有似无烟雨朦。


1-23.jpg

等在春天的路口,

路过一棵开花的树,

我的心便慢慢地欢喜,

欢喜成一行诗,一串音符。


1-24.jpg

绿色的大竹海笼罩下的马头墙,

闪耀着别样的古朴之美。


1-25.jpg

渐暖春风醉,潺潺碧水流。

绿风梳枝,满树催花,

江南清韵十里飘香。


五、街头巷尾  

1-26.jpg

  三省边界独特的地理位置、历史上的频繁战争、屯兵、移民,使廿八都成为“方言王国”和名副其实的“百姓古镇”,镇上有9种方言和130余种姓氏。长条形布局的城镇,古建筑风貌依旧。冬日暖阳里,居民在这里安宁地生活,无论岁月如何更迭,古镇里的人们始终按照祖辈留下的方式生活着,依然就像那个——遗落在大山里的梦。


1-27.jpg

  老街的青石板路,在雨丝的浸润下,倒映着两旁的街景。拐进街旁的某个小巷中,撑上一柄油纸伞,你会恍如走入戴望舒的雨巷中,希望逢着一位丁香般的姑娘。


1-28.jpg

  枫溪河穿镇而过,从倒影里的古镇,看黛瓦白墙荡漾在水面。行走在河畔的鹅卵石小径,是否就可以走进杨柳岸、晓风残月的江南梦。


1-29.jpg

  除了主街是青石板砌成外,其他的小巷都由鹅卵石铺就而成。踩在上面,脚底会隐隐被硌到,走路的过程刚好可享受下足底穴位按摩。两边高大的马头墙,狭长的巷子仅容一个人走过,大声说话都会被高墙给反弹回来,“嗡嗡”回响,故而又被称为“回音壁”。走入巷子就如同走入一个迷宫,每一条路都看似死胡同一条,往旁边一转却又峰回路转,走入另一条更幽深的小巷,等到完全走出迷宫,却发现早已走到古镇的另一端。


1-30.jpg

  廿八都镇的建筑依古道两侧而建,长达1公里。北为浔里街,以住宅为主;南为枫溪街,以经商为主。古镇在清同治年为鼎盛期,溯钱塘江而上的船只装载着来自江、浙的布匹、日用百货到江山的清湖码头靠岸,然后转陆路,由挑夫肩头的扁担挑往闽、赣。从闽、赣来的土特产也要到清湖装船运往金衢沪杭各地。鼎盛时期,商行店铺、饭馆客栈布满了整条鹅卵石铺就的大街,日行肩夫,夜歇客商,每天南来北往,熙熙攘攘,富足热闹了数百年之久。


1-31.jpg

夜暮临,风生凉。


1-32.jpg

万户人家,烟火相融,茶饭余香。


1-33.jpg

街角的灯火牵伴温暖回家的路。


六、安静与喧嚣  

1-35.jpg

古镇的一个角落,一只蜘蛛安静地结网。

世界是一个局,我们都生活在局里,而不自知。吐丝结网,布下玄机只将自己高高挂起。


1-36.jpg

满天的红灯笼是古镇的精灵,是串起的一颗颗红珍珠,装扮了古镇,照亮了街巷。今夜是否又有一个个美丽的故事正在酝酿?

  

编辑:赵明杰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