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五大发展理念”杭州实践样本:创新 开放 共享

今天的“五大发展理念”杭州实践样本告诉你 喜迎十九大·寻找“五大发展理念”在杭州的生动实践

2017-10-15 09:40  来源:杭州网 记者 潘杰 通讯员 陈玲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这一周最热的词:云栖大会。

  10月11日,2017杭州·云栖大会开幕,来自全球近5万名云开发者和嘉宾云集云栖小镇,分享创新创业经验,挖掘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新机遇。

  从阿里云开发者大会算起,云栖大会已历经8年光阴,号召力、影响力与日俱增,推动城市、科技与产业的广泛深入交流,让各界对未来产业以及杭州这座城市的发展产生更多更加美好的期待。

  近年来,杭州一直致力于打造“创新创业新天堂”,双创的基因渗透到城市血脉中,从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乃至外国留学生,都在不断创新形式,争取一方新天地。

  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快报推出大型政经地理报道和活动,成立“发展样本地标发现小组”,今天我们找到的“五大发展理念”杭州实践样本有这些。

  创新发展样本

  别动队队员潘杰报告

  拱墅在全省首创了一个“三方办”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

  位置:拱墅区

  前段时间,拱墅区在浙江省内率先成立“三方办”。用行话来说,居委会是“大家长”、业委会是“东家”、物业是“管家”,三方办就是“老娘舅”,把“三方角力”转变为“三方合力”,这也是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一大探索。

  本周四晚上,“三方办”又衍生了新载体——小河街道业物之家指导中心成立,指导中心还同时成立了党委,街道下辖9个社区成立相应的业物之家分中心和党支部,让更多党员参与三方协同治理工作。

  党建引领,会是一剂良药吗?

  小河佳苑,隶属小河街道长征桥社区的回迁小区,居民数量近万人,人多事多诉求多,业主自治比较弱势。2016年第四届业委会换届,历时两个月后,73岁的王震当选业委会主任,同时当选的其余10人也都是党员,组成了一个平均年龄62岁的“红色业委会”。

  “工资没有的,责任要扛的,骂声要听得,委屈要受得。”这是王震对业委会工作的心得。

  业委会重新梳理规矩,凡关系到广大业主利益的重大重要收支需经会议讨论通过,像原本报价20万元的消防设备更新被一票否决,通过竞标后只花了13万解决问题;每月10日上午,社区党委、业委会、物业各派专职人员接待居民来访,当晚召开联谊会,要求物业汇报一个月来的工作情况以及下个月要做的工作内容及存在的困难问题,大家一起讨论解决方案;业委会还建了一个微信联系群,社区居委会班子成员、业委员全体成员及物业班子成员都在里面,平时业委会委员发现什么问题在群里一“@”,几分钟内就会得到管辖人员答复。

  在这11名党员带领下,小河佳苑还摘掉多年来杭州市电梯安全的“黑帽”。

  “党员业委会委员流动性非常小,不会半路撂担子。”明真宫社区居委会主任何烈敏深有感触,除尚不具备条件的凯德湖墅,社区内大关公寓、景上公寓都成立了业委会。像大关公寓业委会主任就是党员,长期从事机电工程行业,对小区杂事非常熟稔,解决问题针对性很强。

  目前业物之家指导中心除了负责协调三方处理重大问题事项外,还会探索一些规划类的举措,比如三方联席会议制、报告审核制、公示上墙制等。物业公司服务水平太弱的话,还会被拉入“黑名单”。

  最终目标是在街道和社区党组织指导下,形成业委会自治管理、居委会社区管理、物业公司专业管理的和谐关系,让大家生活得更好。

  开放发展样本

  别动队队员叶怡霖报告

  跨贸小镇有支创业的外国团队

  他们发现杭州人偏爱略苦的巧克力

  位置:下城区

  James来自乌干达,在杭州生活6年,女儿也出生在杭州。一见面,他拍了拍胸脯,用流利的中文说:“现在别人问起我是哪里人,我就会说,我是杭州人。”

  最早,他是以留学生身份来到杭州,在浙江科技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学习。毕业后,他先是在一所国际学校做物理老师,月薪好几万。

  可James却一直梦想着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不久便选择辞职,开始在异国他乡创业。凭着专业优势和手头资源,做起了代购生意——为乌干达的老乡们购买中国的建筑机械设备,然后赚取佣金。

  生意渐渐起步的过程中,他开始遇到瓶颈:外出谈生意时,因为是个人身份,客户往往不信任。James决定成立一家公司,但外商企业注册过程非常复杂,牵涉到方方面面,有些力不从心。

  后来,在母校老师的牵线搭桥下,他找到下城区跨贸小镇留创园。这是专为来华留学生搭建的全球贸易能力竞争性实践基地,有来自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尼日利亚、赞比亚、喀麦隆、刚果、坦桑尼亚、卢旺达等地的留学生入驻。

  在留创园的帮助下,James的出口贸易公司很快落地,他感叹:“如果没有杭州的帮忙,我是绝对不可能完成公司落地的。”

  除了像James这样已经走上创业之路的留学生之外,留创园还专门开辟了一个创业实践基地,就在留创园一楼300平米的展馆内。这个展馆是一个对外营业的海外商品销售实体店,为来华留学生提供创业实践的机会。

  来自赞比亚的盖世通和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Aizada,目前都在杭州读书,课余时间会来留创园,学习如何做跨境贸易,也在这里迈出自己的创业“第一步”。

  盖世通是浙江科技学院的大四学生,他将自己家乡非洲的手工艺品带到了留创园:木质的狐獴、大象特别可爱,漂亮的项链、手环,还有非洲鼓……这些充满异国风情的手工艺品特别受顾客喜爱,经常卖断货。

  而Aizada在展馆内搭起一个“蒙古包”,里面不仅展示着一些吉尔吉斯斯坦的服装、毛毯等,有客人来的时候,Aizada都会邀请他们进去坐坐,聊聊天。在这里实习的过程中,Aizada了解到不少中国人的消费习惯:“我们卖的有两种俄罗斯的巧克力,一种是可可比较少的,味道比较甜,还有一种是可可比较多的,味道偏苦,大多数客人都比较喜欢苦一点的。我们在卖进口食品的时候就发现,中国人现在真的很注重饮食健康,特别喜欢绿色食品,像蜂蜜之类卖得就很快。”

  目前,留创园正加强与浙江工业大学、浙江财经大学等高校及跨境贸易企业的深度合作,为来华留学生跟单实训、创新创业提供平台支撑和政策保障,将小镇打造成为国际青年人才集聚地和全球创业发源地。

  共享发展样本

  别动队队员潘杰报告

  这家跨境电商企业 为什么每晚灯火通明?

  因为把员工都拉来做“股东”

  位置:萧山区

  47岁的孙利,在萧山众多羽绒企业老板中颇有个性。

  他一般临近中午才上班,办公室设在3楼楼梯口,最靠里的隐秘位置都留给了员工,透过落地窗他终日只能与厂房相望。

  用杭州话来说,这个人有点“坦悠悠”的。但胜利羽绒的销售业绩却很红火,连续多年仅纳税额就超过500万,产品出口至欧美、日本及东南亚等国。

  孙利说,2001年创业时的理想很朴素,即让父母妻子的生活更好。企业初具规模后,他考虑最多的是跟随十几年的员工,是疲于应付各种外贸订单,还是能够真正活得有尊严一些,只有财务自由才能产生企业文化。

  靠什么突围呢,主要还是品牌,他说的话糙理不糙:“企业不管好与不好,没有品牌就像没有自己的小孩。代加工即使有好几倍的利润也比不来的,始终是替别人带孩子,自主品牌才能占领永远的市场份额。”

  胜利羽绒的主打品牌叫“SNOWMAN”,英文直译就是雪人的意思。

  有了自己的品牌后,孙利转型做跨境,他走的还是高端路线。为了激发团队积极性,孙利进行大胆尝试,与员工合资销售。老板占51%的股份,剩下股份都是员工的,销售利润按比例分成。

  “我从来不叫他们加班,但晚上办公室却灯火通明,为什么?因为对员工来说,这是他自己的事业,而不是为我打工。”

编辑:南希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