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

2017-09-08 08:0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洪悦 老张头

  浙江在线9月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洪悦 老张头)时间很窄,指缝很宽,匆匆溜走,又一场春夏秋冬。若说四季中承载情感最深的,怕只有秋。相比春的懵懂天真,夏的热烈绚烂,冬的静寂无声,秋的睿智淡然总会在无意之间,更让人怦然心动。

  走在新安江畔,嗅着秋风,掌心是欲要归根的落叶,远方是碧蓝的天空。于秋意里,好似穿越千古,看见在楼阁上饮酒赏景的范仲淹,他的眼眸里幻化的那流芳百世的名句:“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曾以为是文人成就了美景,如今却发觉,是美景,勾出了诗人的才情。

  千年间缠绵秋景最多的情绪是忧思,就如同当年写下《苏幕遮·怀旧》的范仲淹,当秋意彻底漫入他的筋骨,他的心已经随着漂泊盛满烈酒都不暖热的孤凉。世人,便当秋意自是如此,可当真如此?

  新安江畔,秋风很凉,已经嗅不到夏的躁动。它轻轻地带走误落掌心的秋叶,重回故土。脚边那灰黑色的水泥马路,因金黄色的秋叶,显得不再单调黯然。而同样幽幽的绿水边,火红色的枫叶,似乎也在彰显秋色浓烈。因为夏的张扬,秋的收敛,我们似乎都忽略了秋色也可以是这般饱满绚丽。

  寻找秋意,不得不去的便是秋季的果蔬园。早秋时候,小小的柑橘已经一点点长大,圆滚滚的身子披着青绿色的外衣;南瓜要傲娇一些,学着古代尊贵的帝皇,穿着明艳艳的“黄袍”;一直默默挂在枝头不说话的猕猴桃,已经将日月精华塞满自己圆滚滚的肚子里。就像秋的成熟一样,秋季的果子一派丰满俊朗。

  有人说,秋意是润在秋叶里的静美,是流在秋雨里的温软,是酝酿在秋果里的甜蜜,或是溢满在秋月里的忧思……只是千千万万种言语,却终道不出秋意的真切。

  转身,离开新安江畔,远方的碧蓝的天,火红的枫叶,继续艳满我的眼眸,身后脱枝的秋叶,与秋风继续循循踏入了今生最后的路程。我总在想,秋与庄子某一特性是极像的:眼冷心热。眼冷,是看破凡尘命道,故不挣扎,不哭闹,淡然得进入轮回;心热,是放不下对世间的热忱,故枫叶火红,秋叶归根。

  遇秋,知秋,至此,痴秋。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