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乌镇“一区三地”建设气势如虹顺利推进

2019-07-16 14:56:5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灵洁 通讯员 谈钟豪

  昨天,乌镇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顺利闭幕。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初以来,乌镇紧紧围绕“一区三地”建设目标,持续推进“七大行动”,实现了全镇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数据显示,上半年,乌镇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亿元;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9900元和21380元,同比分别增长8%和9%;实现财政总收入9.7亿元,同比增长53.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5亿元,同比增长23%。

  数据背后,承载的是乌镇数字经济的底气,城镇品质的秀气,民生发展的朝气。

  聚焦“一业一网”

  数字经济显出底气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近年来,乌镇数字经济风生水起,并紧紧围绕“一业一网”这个关键词实施“精准招商攻坚行动”。数据显示,今年初以来,乌镇继续发挥乌镇设计园、平安·凤岐联合孵化器等创新载体优势,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上半年累计引进中国电科乌镇基地、压电陶瓷等互联网及相关项目250家,注册资金10.6亿元。

  4月12日,2019(首届)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这场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盛会,继续放大着互联网在乌镇的IP效应。会上,10个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高精尖项目签约落户桐乡,其中由浙江鑫柔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新一代金属网格触控传感器研发及制造项目投资达125亿元。

  这几天,新一代金属网格触控传感器研发及制造项目正快马加鞭建设,一期项目3条生产线在租用厂房内安装,预计5年内可实现产值100亿元。鑫柔科技首席执行官江建国介绍,目前全球仅4家公司有能力生产新一代柔性金属网格触控传感器。

  在互联网之风的劲吹下,智能制造在乌镇“飞”得很快。

  距离鑫柔科技不远的嘉兴恒美服饰公司,投资3亿元打造的50亩智能工厂已正式投产。“今年一季度,我们就拿下了全年的订单,到明年产值有望实现30亿元。”公司董事长钟志新激动地说。眼下,恒美服饰4.0智能工厂及仓储项目也于4月开工建设,项目加大了智能工厂的数字基础化建设,加强数字化中心功能建设,将完善自动运输、自动包装和智能仓储等功能,实现服装的全面数字化生产,项目投产后,预期可提高35%的服装生产效率,实现年产600万件服装,年实现新增销售收入10亿元。

  在招引项目的同时,乌镇也积极推进项目建设。据了解,上半年,乌镇已开工项目16个,开工率80%,完成重大项目投资额17.4亿元。

  聚焦有机更新

  小镇品质透出秀气

  今年,乌镇迎来了世界互联网大会落户第二个五年的第一年。这座向着“世界互联网产业高地、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智慧城市全国样板地”目标迈进的江南古镇,正蓄势待发,拨弄画笔,描绘品质乌镇未来的全景图。

  围绕持续办好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这件大事,乌镇正大格局推进城镇品质提升。日前,记者走进“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展馆扩建项目施工现场,工地上一派忙碌,工人们正按照施工进度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目前展馆的钢结构工程已完成,金属屋面、幕墙、内装等工程正紧张有序推进,将于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召开前正式投入使用。”乌镇镇副镇长罗国良说。

  与此同时,距离展馆建筑工地不远的隆源路也已启动了综合改造提升工程,“隆源路有很好的基础,也是打通景区和镇区的重要道路,今年,我们的重点之一是将其打造成为知名精品商业街,通过大变身,大幅度提高其商业价值和居住品位。”罗国良告诉记者,此次综合改造工程涉及立面改造、亮化工程、雨污水管网改造、绿化景观提升等方面,预计于9月30日前完成。

  长期以来,乌镇坚持以世界眼光进行高水准规划,坚持城乡统筹、城景融合的高质量发展,打造一个具有国际化品质的江南水乡名镇和乡村振兴样板。

  乡村振兴样本怎么描绘?乌镇统筹推进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乌镇“水乡寻梦研学路”精品路线建设,切实打造生产、生活、生态长足发展的美丽乡村3.0版本。如今,乌镇的乡村也换了景致,颜值与气质并存的民合村更是入选了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聚焦百姓关切,民生保障满满朝气

  民之所盼,政之所为。今年初以来,乌镇通过开展城镇品质提升行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万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等工作,镇区面貌焕然一新,而在硬件改善的同时,乌镇也不忘抓软环境的提升,以各种载体、活动,不断提升百姓的文明素养,让文明之风在乌镇大地劲吹。

  “我每天都要来人民公园散散步,这个书吧,真的特别好,乌镇人真的特别幸福。”家住乌镇的老人沈卦年的这句话道出了不少乌镇人的心声。

  像沈卦年一样,于去年10月正式启用的伯鸿城市书房(乌镇)已经成了乌镇老中青三代人休憩、阅读的好去处。这个占地170平方米的阅览室内藏书有7000余册,能容纳不少人。更令乌镇人期待的是,乌镇还将再建伯鸿企业书屋3家、伯鸿乡村书屋2家。

  事实上,除了伯鸿城市书房,乌镇在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文化惠民工程上的心思不少。举办2019乌镇当代艺术邀请展等系列文化活动150余场,联合开展首届科技夏令营活动,大力宣传“乌镇诚信奶奶”等先进典型……百姓有了更多文化活动的去处,也有了更丰富的精神生活。与此同时,乌镇进一步深化幼儿园扩容工程,正在装修提升的乌镇镇中心幼儿园浮澜桥园区、龙翔中心幼儿园秀溪园区,都将于今年9月正式开园招生。

  在乌镇,绕不开的字眼是“智慧”,在民生保障方面,乌镇亦在不断探索智慧之举。5月17日,乌镇和中国移动嘉兴分公司签订5G示范小镇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启动“乌镇5G示范小镇”,现已基本实现镇区5G基站全覆盖,并试点应用于政务、安防、旅游等5G应用领域。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和陈鸿宇、九连真人一起 来古堰画乡追逐“乐队的夏天” 乐清大荆镇:大拆大整 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蝶变” 烂菜叶子变肥料 诸暨农村生活垃圾这样“变废为宝” 创新服务推进安全生产 长兴画溪街道开出了一批"体检单" 长兴画溪街道走访出租房 挨家挨户送了个新奇的“小玩意儿” 票价最低仅30元 余杭大剧院为青少年“打开艺术之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