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天气:本周最高气温直逼高温线 出梅仍是未知数

2019-07-15 08:06:44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张梦思

  昨天,你看见久违的阳光了吗?听着窗外的声声蝉鸣,想必不少小伙伴心里都舒了一口气:这波“霸王式”的暴雨终于过去了。

  从上周五至上周六,杭州出现了入梅以来覆盖范围最广、累积雨量最大的强降雨天气。这场雨到底有多大?据监测,上周五8时至昨日7时,全市面雨量达到139毫米,其中主城区111毫米,共有546个测站(占比约91%)大于100毫米。

  好在昨天上午,随着雨带南压,雨水收尾,阳光上线,出门总算不用忍受湿哒哒的黏糊感了。但雨水真的会“一去不复返”吗?并未走远的梅雨带作出了“否定”的答案。

  本周杭州多阵雨天气

  气温“抬头” 最高达36℃

  市气象台说,本周雨水继续保持“徘徊”模式,杭州仍是多阵雨天气。今天起,阵雨就将随着雨带北抬 “卷土重来”,而杭州位于雨带北侧,南部县市受雨带影响更大,局部地区还会出现大雨到暴雨。

  接下来的几天,分散性的阵雨或雷雨也会时不时和大家来打个照面。好在周末天气还不错,预计以多云天气为主。

  更恼人的是,从今天开始,一直受雨水影响没有“抬头”的气温,也将稳步上升,慢慢向高温线靠拢。本周最高气温将达到28-36℃,最低也有22-27℃。由于最近湿度都比较大,闷热感肯定是躲不掉了。

  眼看着已是7月中旬,雨水仍然不依不饶,大家不禁仰天长叹:杭州到底什么时候才会出梅?今年的梅雨季真的打算“梅完梅了”?

  市气象台表示,出梅的天气形势通常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副热带高压增强,控制我国东部和南部地区,冷暖空气交汇产生的降雨带移到淮河和华北地区。同时,中高纬度装着大袋冷空气的阻塞高压崩溃,这意味不能隔三差五向南方输送冷空气。

  但今年,副热带高压一直萎靡不振,主体位置偏东偏南,再加上北方冷涡系统稳定,抑制了副热带高压的增强。另外,冷空气活动频繁,冷暖空气不断在浙江交汇。

  总而言之,从目前的预报来看,本周三之前梅雨带仍然在我省南北摆动,而南海那里的台风还会对副高产生影响,所以形势更是较难判断,本周出梅的可能性依然是个未知数。大家得等到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北抬,届时主雨带向北推移,江南地区这个旷日持久的雨季才有望结束。

  “黄舞妃”翩然起舞 向日葵开得热闹

  这些美景别错过啦

  7月初的杭城又是与雨相伴,惹得西湖里的荷花“姑娘”们羞羞答答。“胆大”些的还敢露个“全脸”,矜持的含胸垂眉、“犹抱琵琶半遮面”,“胆小”的干脆把自己包个严实,唯露小尖角让人遐想无限。

  记者从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水域管理处了解到,受天气影响,今年的西湖赏荷季要比往年推迟些。但是,在花港观鱼翠雨厅附近的小陈庄荷区,“黄舞妃”花开正好。刚刚“出浴”的黄舞妃,在翠绿的荷叶丛中尤显清丽雅致,似大家闺秀,又似花中仙子。

  与娇艳的红莲不同,“黄舞妃”灵动的舞姿中还带着或多或少的柔弱感,惹人垂怜,舍不得挪开眼。午间,花瓣略显白,似鹅黄的舞裙外罩着一层纱衣,若隐若现。如果清晨来的话,大家应该能观赏到更正的“黄”舞妃。

  据悉,西湖共有24块荷区,约150亩荷花,以红莲为主,颜色也多为红色,黄色系的荷花仅小陈庄荷区一处,因此特别矜贵。

  “黄舞妃”的花期较早,六月中下旬始开,可持续到8月中下旬。

  目前已进入最佳观赏期,半数荷花已经盛开,天气晴好的话还会开得更盛。不过,雨中赏荷也别有一番风味哦。

  八卦田也是赏荷的好去处。如今,环绕八卦田的水面上荷叶已成片铺开,荷花也洗濯清涟,争相开放。

  随着夏意越来越浓,富阳新登上山村的满塘荷花已然成为富阳最新的“网红”圣地。荷叶蹁跹,花影朦胧,吸引不少人前去赏花。

  夏天除了看荷花,向日葵也是花界“网红”。

  富阳黑山顶,现在正是向日葵盛开的时节,被誉为“360度纯天然观景平台”。 现在去黑山顶,还能吃到可口的桃子。同时,这里也是一个看日出的绝佳观景点!

  另外,桐庐县富春江镇茆坪村、建德严州府也都隐藏着一大片向日葵。目前这些向日葵都已集体开放,赶紧趁着周末置身花海吧。

  向日葵的花期一般为6-9月,目前,这片花海已经开始陆续开放。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烂菜叶子变肥料 诸暨农村生活垃圾这样“变废为宝” 创新服务推进安全生产 长兴画溪街道开出了一批"体检单" 长兴画溪街道走访出租房 挨家挨户送了个新奇的“小玩意儿” 票价最低仅30元 余杭大剧院为青少年“打开艺术之门” 龙游资规局跑出“放管服”深化改革新速度 龙游溪口镇:牵住“牛鼻子” 智治“线乱拉”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