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西瓜男孩”的故事还在继续 还是自食其力不接受赞助

2019-07-15 07:58:50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茜 通讯员 许雅薇

  梦想西瓜摊开张。

  来了大客户,李恩慧窃喜地忙起来。

  浙江在线7月15日讯(记者 杨茜 文/摄 通讯员 许雅薇)7月14日下午,浙江还没出梅,金华永康市,依然雨下不停。永康市南苑路溢香园开张了8天的“梦想西瓜摊”,昨天生意有些淡。不过,李恩慧和他的小伙伴依然在西瓜摊忙碌着。

  “梦想西瓜摊”和其他西瓜摊别无二致:简易的遮阳棚,几张桌子,一条横幅,堆在地上的一堆西瓜,这就是它的全部。只是“梦想”两个字有点特别。

  摊主李恩慧,一年前以技能成绩全省第3名、总分全省50名的成绩考上了浙江警官职业学院,但一万四千元的学费让他犯愁。为了攒学费,他决定出摊卖西瓜。媒体报道后,很多人想提供帮助,都被他谢绝。

  卖一斤西瓜赚两毛钱,李恩慧最终靠自己的努力,在去年夏天卖掉了7万斤西瓜,也如愿攒够自己的学费(钱江晚报曾做报道)。

  今年暑假,李恩慧又出摊了。只是这一次,他不是一个人,还带了5位和他差不多身世的准大学生一起。

  因为大雨生意有点惨淡

  7月14日,雨没有一点见小的趋势。西瓜摊的两个帐篷连在一起,中缝不断漏着雨,所以西瓜也是湿哒哒的。

  昨天是“梦想西瓜摊”开张的第8天,因为大雨,生意有些惨淡。直到下午2点半,他们才卖出去三只瓜。

  这时候,一位大叔撑着伞走过来。“给我来10个瓜,个头不要太大。”

  这一喊,窄小的摊位立马就忙活起来了。男生们忙着挑瓜,女生则忙着算钱。

  为什么买这么多?大叔说,路过时看到这些孩子这么年轻就出来做生意,不容易。“反正家里要吃,就买些吧。”

  “一共192.5元。”

  男生们把瓜一个个搬到大叔的小货车上。大叔掏出200块,说不用找了。

  李恩慧坚持找钱,并送上了两个他们自己手工做的书签。“可能您用不着,但这是我们的心意。”

  “梦想西瓜摊”开张这些天,总有好心人给他们多留一些钱。

  他定好规矩,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赚取大学学费,第一,好心人直接的经济赞助坚决不能收;第二,如果顾客有意或无意间多付了钱,一定退还,不能留着;第三,要铭记初心,不受外界环境干扰。

  客人走后,李恩慧对小伙伴低吼一声:“今天最大的一笔生意!”

  想帮5位准大学生赚到学费

  今年暑假继续卖西瓜的念头,早在今年年初,寒假结束后返回学校的高铁上,李恩慧就想好了。只是这一次,他不是为了自己的学费。

  一回到学校,李恩慧就写好了“梦想西瓜摊”的计划书。他把主题定为“追梦青年 圆梦大学”,决定招募五名家境贫寒的准大学生一起卖西瓜,帮他们赚取学费。

  计划书里,他详细罗列出需要提前准备的各个环节,确定供货渠道、联系摊点、制作宣传标语、规范每日西瓜账本,还想好了随西瓜附赠的励志小卡片,甚至想好了解决路远的准大学生住宿问题。

  暑假后,他就开始找摊点。“好在大家都很支持,摊点的问题顺利解决,白天在南苑路溢香园,晚上在凤凰城。”

  6月底,李恩慧开始在朋友圈发布信息招募准大学生。

  “报名的人挺多,我一家家去走访,最后确定了他们五个,三名男生,两名女生。”李恩慧说,人员数量是一开始就计划好的,西瓜利薄,实话说一个暑假也赚不到太多钱。

  今年有团队有分工

  “以前一个人单打独斗也就算了,现在有个团队,我要对队员们负责。”李恩慧告诉记者,几个小伙伴家都挺远,每天来来回回不方便。吃、住都是问题。

  为此他拿着计划书,一家家去跑,一路得到了很多爱心人士的帮助。

  红灯笼面食馆给每人一张500元的充值卡,刷卡吃饭;还有一家快餐店,15元一份的快餐,卖给他们只收5元一份;一个小店老板跟他们说,家里还有两层楼空着,你们来尽管住……

  “梦想西瓜摊”7月7日正式开张。由于连续下雨,生意都没特别好。新加入的5位小伙伴有点着急。

  大家进行了分工,两个女孩和一个男孩守摊,另两个男孩和李恩惠一起送货上门。“就算是半个瓜,我们也送货上门。”

  李恩慧的最高纪录,是一辆电动车送了8箱共32只瓜。年轻人有他们自己的营销方式。他们借来音响设备,空的时候轮流唱着时下最流行的歌。

  大家性格都挺开朗,只要看到有人在摊位前停留,就会热情迎上去,“买西瓜吗?我们的西瓜特别甜。”

  因为地处十字路口,摊位前就有一道斑马线。李恩慧说,有些车主,会打着双跳,扯着嗓门喊要一个西瓜。

  说话间,正好一辆车停下,李恩慧打着伞送上一只西瓜。车子开走,他发现副驾驶座的车门没关上,冒雨追上去重新帮车主关上门。“不然太危险了。”

  李恩慧说,这几天平均每天能卖出150斤西瓜。他说,这个暑假赚取的所有钱,都给5个人平分,用作他们的学费。“我的学费学校已经免掉了,今年赚的钱他们几个平分。”

  合伙人也都是逐梦人

  虽然不接受直接的赞助,但是李恩慧欢迎更多学生加入,成为“梦想西瓜摊”的志愿者。个子高挑的黄春露,是第一个给李恩慧打电话想要“入伙”的。

  女孩的家庭不富裕,父母都在永康打工,家里还有一个生病的哥哥。今年高考,她过了二本线。女孩知道家里的情况,高考一结束,她就在表姐的介绍下,去一家物流公司做客服,月工资3500元,包吃包住。当时已经工作了十多天的黄春露,纠结2天,便不顾表姐的反对,加入到这个团队中来。

  每天早上9点出摊,傍晚四五点再转战凤凰城,一直到晚上9点,她觉得卖西瓜挺充实的。“我想看看通过自己的努力到底能挖掘出多大的潜力。”小姑娘说。

  “梦想西瓜摊”会在永康延续整个暑期,它在溢香园和凤凰城等着大家。西瓜摊的主人们正在为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用自己的双手,赚取学费,赢得尊重。

  至于李恩慧自己,做了“西瓜男孩”后一刻都不敢放松。他一进大学就申请了勤工俭学,在图书馆帮忙,一小时12块,周一到周五除了上课就去图书馆。周末也是到处做兼职:发传单、做保安……

  这个努力生活的大男孩在过去这一年成了入党积极分子,获得了学校5000元的励志奖学金,还入围了全省“十佳大学生”,被评上学校的“优秀团员”、“优秀干事”……学年结束,他的学习成绩排名年级第四。

  他的目标是下次排进年级前三。“现在是专科,还有两年,我要考专升本,再继续读书。”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烂菜叶子变肥料 诸暨农村生活垃圾这样“变废为宝” 创新服务推进安全生产 长兴画溪街道开出了一批"体检单" 长兴画溪街道走访出租房 挨家挨户送了个新奇的“小玩意儿” 票价最低仅30元 余杭大剧院为青少年“打开艺术之门” 龙游资规局跑出“放管服”深化改革新速度 龙游溪口镇:牵住“牛鼻子” 智治“线乱拉”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