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24个小区或成首批未来社区试点 看看它们未来的模样

2019-06-28 08:26:1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蓝震 华炜 金丹丹 通讯员 赵剑 王佶敏 吕啸 华云

  居住区鸟瞰图

  楼宇之间有连接通道

  浙江在线6月28日讯 “未来社区”一词,自今年浙江省两会上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令人憧憬。

  “未来社区”到底长啥样?今年年初,省政府正式印发《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为浙江未来社区建设提出了明确的工作目标和建设要求,勾勒出浙江未来社区建设的九大场景。与此同时,浙江着手开展未来社区建设试点申报工作。

  昨天下午,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了首批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建议名单,公示期自2019年6月27日至2019年7月3日。名单上共有全省各地24个小区,其中杭州有7个小区上榜。

  据了解,这24个项目涉及直接受益居民约122600人,计划引进各类人才约62700人。

  首批24家未来社区的建议名单是如何产生的?记者在此前采访中了解到,它对申报条件设了一定的门槛,比如基础条件,要求服务5-10分钟生活圈,规划单元在50—100公顷,实施单元不低于20公顷。

  针对改造更新类的未来社区试点,以20世纪70—90年代老旧小区为主体,鼓励采取全拆重建和插花式改修建等方式,综合政策处理难度小、居民意愿高、改造需求强等因素选择试点;对规划新建类来说,要求依托省重大发展平台,高铁、轨道交通站点,人口集聚潜力大等要求选择试点。

  目前,首批的24家还只是试点建议名单公示阶段,等公示后再报省政府同意,省未来社区试点创建名单才会最终敲定。

  省发改委表示,浙江未来社区建设将秉承“以人为本”、“去房地产化”原则,既要落实三化九场景系统配置要求,又要确保原居民“搬得进、住得起、过得好”,让社区居民真正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拱墅区瓜山社区:

  青年可根据不同爱好组团

  各自有公共区域

  昨天下午,钱报记者来到拱墅区瓜山社区,映入眼帘的,是一片与通常认知完全不同的农居房。这些农居房,外立面以白色为主,红色线条将窗户、阳台等勾勒出几何图案,颇有设计感和现代感。房屋外面都架起了脚手架,进出的工人忙忙碌碌,正在以最快速度让这些农居房彻底华丽转身。

  记者了解到,瓜山未来社区共包括285幢建筑,计划分两期实施改造,一期为270栋四层民居,二期为15栋六层建筑。其中一期计划于2020年可以投入使用。

  瓜山社区为什么会被选中为未来社区试点呢?

  “瓜山社区交通便利,位于城北主干道拱康路旁,同时毗邻省级特色小镇、杭州版中关村——智慧网谷数字经济小镇,北部还有邵逸夫医院大运河院区和健康业态为核心的康桥健康产业园,通过把产业和社区进一步联结,打造一个人本化、生态化和数字化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拱墅区发改经信局工作人员解释道。

  作为未来社区,瓜山社区将会有什么亮点?

  首先,这里将打造独具特色的未来邻里场景。今后的社区内,入住青年可根据不同爱好自主报名年轻女性组团、电竞组团、宠物组团等,都会有各自公共区域,并会有中国风、现代风等不同风格的设计。比如年轻女性聚集的公区,会有服饰、护肤、美妆等元素,电竞爱好者的公区,会有先进的电竞设备和观众席,宠物爱好者的公区则会有专门安置宠物的区域。

  其次,将引入5G技术,构建数字购物、数字出行等场景,让社区更加智能化。

  此外,社区内还会拥有樱花跑道、攀岩墙等建设服务配套,为每个入住居民打造电子健康档案,与市二医院(远期与邵逸夫医院大运河院区)建立医联体,提供远程诊疗、门诊预约等服务。

  在低碳、服务、治理等方面,也将应用各类技术,打造更具未来感和实用性的社区。

  上城区始版桥社区:

  老旧小区再生

  未来空间科技感十足

  上城区始版桥社区位于望江区块,是老旧小区集中区块,还有娃哈哈的厂区和汽车南站,居民生活环境、条件亟待改善。未来,这里将以“上城之上,空中坊巷”的特色定位,拓展未来发展空间,打造旧城中心城市再生的标杆,有望让2300多户居民受益。

  这个未来社区会是什么样?记者采访了上城区发展改革和经济信息化局。

  从目前初步方案来看,未来这里将打造成商住复合的新坊巷街区,除了回迁安置居民,还将有一批人才入住。未来这里将打造成城市公共空间、居住空间、商业空间、办公空间的立体空间体系。

  方案设想中,这里的未来亮点多多——

  街巷会建立平面和垂直结合的纵横空间。一栋建筑会融合多种功能,除了住宅层,还会设置地下技术层、商业层、办公层、空中花园层等,楼宇之间也计划设置多条功能不同的连接通道。

  老社区所在地的城市记忆将延续,方案设想结合娃哈哈老厂房保留的烟囱,打造中心邻里公园,汽车南站的旧址计划变成“南站纪念小广场”,还计划建设一条贯穿街区东西的二层长廊,这些都会成为社区的公共生活空间。

  社区住宅将“家家有花园”,每户人家有错层挑高的露台花园,设置植物种植池。

  公共空间更加现代,除邻里公园外,还计划设置“楼间公园”和住户共享的图书馆、游戏室,居民楼上设置屋顶农场。同时构建立体绿化的复合生态系统,通过植物选种、维护服务、除虫除害、自动灌溉、雨水收集、垃圾处理、动物友好等,结合集中供热供冷,建设低碳的宜居型社区。

  设立智慧物流系统,建立空间数字化服务管理系统,社区活动用房可以提供预约,你可以预约家宴、预约教室、预约会议办公等。此外在文化、医疗及居民需要的各种服务都更加智能、多元。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将初心搬上舞台 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七一”主题歌会 西湖区转塘街道举办禁毒知识进校园活动 双浦镇举办“庆七一·经典朗诵”主题活动 西湖区双浦镇两个村上榜首批浙江省善治示范村 西湖区转塘街道开展“三服务”服务企业人才培训会 垃圾分类的现状到底如何?浙江在线邀你一起监督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