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七格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进入进水调试阶段

2019-06-18 15:06:4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相柯妍

QQ截图20190618150204.jpg

  浙江在线6月18日(浙江在线通讯员 相柯妍)6月18日,七格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正式进水调试,标志着杭州市深化水污染防治攻坚、加快美丽大花园建设迈出重要步伐。

  污水处理对于一座城市而言,不仅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城市生态形象和百姓幸福感提升的重要途径。近年来,伴随着杭州城市国际化进程的加速发展,污水处理工作面临新的挑战。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在市城投集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建委、生态环境局、各相关部门、属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杭州市水务集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以赴、克难攻坚,以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七格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为抓手,为优化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布局、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城市运营保障能力夯实坚实基础。

  高标准工艺澄澈江河本色

  七格污水处理厂四期位于钱塘新区下沙街道七格地块,占地面积约274亩,项目处理规模30万吨/日。

  作为杭州市首座半地埋式污水处理厂,七格四期突破传统污水处理模式,将整个污水处理设施建在13米深的基坑内,整体工程建设内容分为半地埋式箱体及箱体外单体群两大部分。其中地下箱体集中了预处理、初级沉淀、生物处理、二级沉淀等大部分污水处理工艺单元;箱体外单体群包括鼓风机房、深床滤池及反冲洗设备间、紫外消毒及出水泵房、综合楼、活动中心等。

  为了有效保护城市水体生态健康,七格污水处理厂四期采用“改良型AAO+反硝化深床滤池”处理工艺,出水标准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经过处理的尾水除了排入钱塘江外,还可用于厂内景观绿化的冲洗。

  与此同时,为了最大限度降低环境影响,七格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采用封闭式臭气收集系统,将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臭气经过生物滤池处理后再集中排放,臭气排放达到厂界二级标准。

  调试成功后,七格污水处理厂四期将与七格污水处理厂一、二、三期共同承担起150万吨/日的污水处理任务。

QQ截图20190618150214.jpg


  高颜值设计破解邻避难题

  以人民为中心,七格四期以“环境友好”为设计理念,在厂区上方建立一座160余亩的大型生态公园,不仅让地下的“水”净起来,更让地上的景 “美”起来,有效破解了传统污水处理厂带来的“邻避”难题,化城市发展的“痛点”为“亮点”。

  地下埋个“绿箱子”,地上穿件“绿外衣”。厂区上部的生态公园按功能划分为湿地花田区、草坪剧场区、儿童活动区、康体健身活动区、绿化游览区、停车场等。今年年底,这座集休闲运动、生态文化、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生态公园将正式对公众开放,届时厂区的绿化率可达78%,钱塘新区居民又多了一处休闲游憩的好场所,杭州城东又多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微信截图_20190618150220.png


  高标准管理筑牢攻坚堡垒 

  七格污水处理厂四期既是我市推进“五水共治”“剿灭劣V类水”的重点工程,也是我省打造美丽杭州、建设“两美浙江”的样本工程。为确保工程有序推进,工程伊始,杭州市水务集团第一时间组建专班队伍,与属地、各参建方成立临时联合党支部,以“党建+项目”筑牢攻坚堡垒。

  七格四期工程在推进过程中面临着“工程体量大、作业时间紧、施工困难多、风险系数高”等诸多挑战。其中,仅工地基坑便长达339米,宽约197.5米,相当于9个足球场的面积大小,需钻孔灌注桩11958根,振冲碎石桩12692根,浇筑混凝土30余万方...体量之浩大、任务之艰巨在我省污水厂建设中较为罕见。为此,七格四期临时联合党支部抽调精兵强将,全力加强协作,日夜奋战,苦干实干,有效攻克多项施工和技术难题,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同时,七格四期项目部临时联合党支部通过钢筋焊接比赛、管道焊接比赛、百日安全无事故系列活动、“小候鸟夏令营”、体检进工地、文化进社区等“七比七赛”活动,进一步激活建设者的干事创业热情,营造出和谐温馨的建设氛围。

  良好的水环境是一座城市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杭州市水务集团作为城市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者、百姓美好生活的守护者,将继续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更强的担当,全力以赴高标准建设、运营,确保七格四期工程年底前全面建成投运,并进一步加快推进城西污水处理厂扩建及提标改造、之江净水厂、城北净水厂建设步伐,不断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改善全市生态环境,为杭州市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