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明确“走步机” 金华政企联手破解新产品“黑户”难题

2019-06-13 09:11: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钱关键 何贤君

  浙江在线6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关键 何贤君) “‘新型平板走步机’是一种创新产品,不适用于‘跑步机’的国家标准。”日前,在收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走步机”产品适用标准的书面答复后,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钟柏连终于松了一口气。国家有关部委为金华企业一锤定音,一个困扰了他近半年的“走步机”黑户难题终于被破解。

  位于金东区的浙江荣顺科技有限公司从事跑步机生产已有11年,年销售额超3亿元。为满足现代人喜欢在家健身,又不愿在家摆放体积较大跑步机的要求,去年3月,该公司顺应市场潮流,开发了一款名叫“佑美”的“平板走步机”产品。

  这种“平板走步机”外形小巧、结构简单,其踏板厚度仅10余厘米,如同一张滑板,不用时可以塞到沙发下、床底下或斜靠在墙角。该产品推出后受到消费者欢迎,日均销售150台,效益可观。

  然而好景不长,去年6月,有人举报这款产品不符合国家质量标准。因为根据《固定式健身器材》国家标准规定:跑步机必须要有安全扶手、操控面板等保护健身者安全的控件。

  “产品确实没有安全扶手,但我们把它的最高运动时速降到了6公里,远低于普通家用跑步机的12公里至14公里/小时的要求,安全性很高。”荣顺科技总经理顾军辉说。

  尽管如此,按照监管要求,“平板走步机”的生产和销售却不得不停止,公司损失近千万元。

  金华相关部门在前期“三服务”走访调研中发现,在永康、武义、金东等地,从事“平板走步机”研发、生产的企业有20多家,均面临着同样的难题。

  一边是举报人手握标准不依不饶,一边是企业创新面临挑战。面对这一难题,今年以来,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多次组织人员深入企业走访调研。通过现场测试,工作人员发现,“平板走步机”不大于6公里/小时的运行速度,健身更像是在走路,即使没有扶手,其安全性、可控性也不亚于传统跑步机。

  在此基础上,该局层层上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工信部组织行业协会、相关专家就该产品的标准适用问题召开专题座谈会。金华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人与企业代表赶赴北京,主动汇报情况,反映企业难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这次答复中明确:新型“平板走步机”是一种创新产品,应明确其为“走步机”,无须符合跑步机标准。这也意味着,通过政府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为全国同类企业赢得了一张“走步机”的准生证。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