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人才飞地”助力两区建设 温州吸引“候鸟型”人才

2019-05-23 09:59:0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马晓文 姜巽林

  浙江在线5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晓文 姜巽林)聚焦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现实之需,温州出台《柔性引才实施办法(试行)》,以“人才飞地”引才、校地平台引才、短期聘用引才等一揽子新举措,吸引“候鸟型”人才。

  柔性引才,是指在人才引进过程中,突破地域、户籍、身份、档案、社保、人事关系等限制,实现“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一种引才机制。“柔性引才一揽子举措,主要作用是打破壁垒、灵活引智,体现了温州欢迎广大人才来创业创新的开放姿态。”温州市委人才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当前,一些温州民营企业将研发中心设在上海、北京等城市,但企业在温州的生产经营又十分需要智力支持。为此,《实施办法》推出“人才飞地”引才政策:对该市用人单位在市外全资设立的主要从事研发(设计)的机构,其全职聘用的各类人才可申报各级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享受全额个人奖励或特殊支持,用人单位引才奖励按50%兑现。同时,对入驻该市海外创新中心、域外孵化器等“人才飞地”的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给予场租减免优惠或租金补贴,全额享受“创业券”和“创业发展资助”。

  在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过程中,温州引进建成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等一大批研究院。引来的人才虽然全职在温工作,但编制不在研究院,根据过去的政策不能享受住房等支持。《实施办法》打破人事关系约束,比如对国内外高校院所派遣到温州的人才,规定可申请全额租房补贴或租住人才公寓。

  此外,《实施办法》中还有人才工程短期项目、股权投资引才、退休返聘引才、工作站点引才、项目合作引才等多种柔性引才方式。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才非全职来温创办企业,可申报各级重大人才工程创业类项目,入选者享受全额“创业券”和“创业发展资助”。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