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商场探索“夜经济” 不强制营业时间

2019-05-21 09:18:12  来源:杭州网 记者 祝云燕

  西溪印象城二期的“一样街”

  上周五晚上10点,家住五常大道西溪雅苑的小木刚和朋友打完篮球,急需夜宵补充能量,但是吃什么让他产生了纠结:外卖夜间配送费高,路边摊又不卫生。正在犹豫时,小木看到西溪印象城一条“夜宵街”还灯火通明,有火锅、烤肉,还有砂锅,正好能解决他的“夜宵难题”。最后他走进“留下来筒骨砂锅火锅”,大餐了一顿!

  到商场吃夜宵,正在成为许多杭州年轻人的新习惯。以往,一过晚上10点,除了类似城西银泰海底捞这样单家营业至凌晨的餐饮店,商场里很少有其他可供选择的店铺。而现在,这个现象正在发生改变。从嘉里中心中庭的“夜生活”,到远洋乐堤港的“yeah(夜)街区”,再到西溪印象城的“一样街”(夜宵街),越来越多商场瞄上了“夜经济”。

  “商场夜宵”主打烧烤和火锅 抢滩夜间消费红利

  麦肯锡(著名管理咨询公司)曾有一份调查报告显示,65%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尤其年轻人更习惯在夜间娱乐、消费。而杭州经济的发展,以及年轻人消费习惯的改变,让越来越多商场意识到可以通过延长营业时间,抢滩夜间消费红利,增加可观盈利。

  为了方便顾客吃夜宵,西溪印象城(二期)在商场北面专门设立了一个名为“一样街”的街区。晚上10点后,商场内的餐饮店陆陆续续结束了一天营业,但御牛道、牛焱火锅、留下来砂锅等多家餐饮店还是亮堂的,顾客可以通过商场外侧的楼梯直接走进这些店铺。上周日晚上10点后,记者看到不时有情侣、闺蜜或是好朋友走上在这条街区,进入店铺坐下、点单、开吃。

  晚上10点50分左右,两个90后模样男生走进了牛焱火锅,他们刚刚从卡拉OK出来,还约了另两位朋友过来一起大吃一顿。其中一位男生表示,以前在印象城唱完歌出来没有地方吃夜宵,可让人着急了。“唱歌后正是吃夜宵的好时间,但平时商场晚上十点就关门,现在有了‘夜场’,吃夜宵变得方便多了。”

  而同样可以吃夜宵的远洋乐堤港,也在酒店和购物中心之间划分了一块独立区域,打造了“国际YEAH街区”,引入特色餐饮、餐吧与西餐厅等夜生活业态,延长该区域商铺的营业时间,与购物中心形成分时段经营,来吸引夜间消费者。

  记者对比西溪印象城和乐堤港发现,两家商场在夜宵业态上很一致,都集中在火锅和烧烤上,其中“大肆撸串”在两家商场都有。这样的选择不无道理——相关数据显示,火锅和烧烤占据餐饮市场的70%,是夜经济强有力的输出者。

  不强制营业时间 杭州商场探索“夜经济”

  不过,商场夜间人流相对白天还是比较少。记者在西溪印象城牛焱火锅待了一个小时,只看到两桌人前来。牛焱火锅服务员告诉记者,平常夜间生意一般,人不多。而乐堤港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夜间的客流跟季节很有关系,夏季前后的客流量就会更大。或者在特殊节点,比如世界杯期间,客流量就会明显增多,平常夜间流量不会特别大。”

  夜间人流量少,商家不会亏本吗?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餐饮配合难度太大、各方面成本高,加上夜间消费习惯还不够强,才导致杭州商场夜经济不红火的主要原因。“其实以前一直有商场在每年特别的节日都会尝试延长营业时间,但由于人工、水电等能源耗费增大,并不能增加销售额。”为了解决夜间营业成本大的问题,杭州商场对商家的要求都比较宽松。

  目前来看,杭州商场的“夜经济”还出于探索阶段。乐堤港工作人员表示,“yeah街区”未来会根据营业情况不断做出调整.区别与传统街区仅单纯依靠租户来运营打造不同,远洋乐堤港在国际YEAH街区的推广上也通过引入很多不同的主题活动来丰富街区生活,比如定期的手工市集,定期的艺术展览等。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一个消费习惯培养的过程,在夜经济蓬勃发展的大环境下,商场开拓夜经济一定是有市场的。“要做好夜经济生意,还要看所属商圈的功能、定位、周边消费属性、商业硬件,且还要成行成市,慢慢聚集更多特色店铺夜间营业,自然会形成夜间消费氛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