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今年一到四月杭州海关查获6公斤象牙制品

2019-04-29 08:02:30  来源:杭州网 庄朝曦

  杭州海关查获的象牙制品

  昨天下午,在杭州野生动物园里,大象舟舟正在宽敞的象园里和同伴们悠闲散步,这头来自非洲的雌性大象今年十三岁,是野生动物园里的明星,同时也是整个象群的首领,虽然它还没到18岁,但已长得高大强壮,洁白的象牙像汉白玉般光洁。而正是这副美丽的长象牙为它带来了很多称赞。然而舟舟永远也不会想到,在它的故乡非洲,每天都有同类因为这象牙而倒毙于偷猎者猎枪下。

  4月19日,杭州海关隶属金华海关缉私部门在金华的多处古玩店里查获了32件象牙制品,这些象牙大多通过邮件流入国内,而这些邮件的始发地就在舟舟故乡。

  事实上,作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缔约国之一,我国早在2018年1月1日就已全面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随着海关部门对于象牙贸易的打击日益加强,象牙贸易呈现出快件化和分批化的趋势,打击难度较以往更大,据杭州海关发布的今年1月份以来查获的走私象牙等濒危物种情况,其中象牙制品达到6公斤,占到所有查获濒危物种总量的18%,而这一数值已经超过去年的总值。

  这些象牙制品从何而来?又通过什么途径流入国内?

  群众举报:有人在买卖象牙制品!

  3月中旬的一天,杭州海关隶属金华海关缉私部门接到了群众举报,在金华市区有人在买卖象牙制品。

  金华海关缉私分局查私科科长郭佳了解情况后,一方面向上级汇报,一方面立刻组织人手展开调查,至此涉及一大批象牙走私案件的大幕就此拉开。在走访和调查过程中缉私民警逐步缩小排查范围,最终将目标锁定在了陈某和吕某等人身上。

  郭佳介绍,根据初步的排查发现这几人以买卖古玩、字画为幌子,从事着买卖象牙的交易,而且数量还不小。直觉告诉他这些象牙交易的背后可能大有来头。

  在没掌握其货源的情况,郭佳和同事们没有轻举妄动,而是严密布控,细心调查,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久之后几个包裹进入杭州海关的视野。

  在郭佳的记忆中,3月底的一天,一批邮包在通过现场CT机时触发了警报。发现这一情况后,海关工作人员立刻对这批邮包进行开包查验,经现场检查包裹内的物品为象牙制品。“这几个包裹从日本发来,当时报关时使用的是伪造品名,随后根据邮包的收件地址我们发现,目的地正是金华。”

  杭州海关缉私民警在掌握这一情况后,立即对相应的收货网点进行布控,并最终锁定目标,而巧合的是,其中就有此前被举报的陈某和吕某。

  突击收网:查获象牙制品取缔购买象牙的网站

  随着对案情的了解,警方逐步掌握了金华市区这些象牙交易者的具体情况,4月份开始,金华海关缉私分局联合地方公安部门开始收网行动,总计核查行动10次,派出警力83人(次),查处走私违法窝点11处,追缴象牙及象牙制品32件。

  据犯罪嫌疑人陈某和吕某交代,他们在金华当地拥有数家古玩商店,但嫌古玩生意来钱慢便打起了象牙的主意。“犯罪嫌疑人在跨境代购平台上购买象牙,然后以高价转手卖给他人,并以此牟利。目前案件已经移交公安机关审理。”

  事实上这仅是杭州海关今年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的行动之一,据杭州海关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4月20日,杭州海关总计查获走私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制品29起,共查扣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33公斤,查获数、查获量均已超过去年全年数量。而这与海关部门加大对象牙交易的打击力度不断加大有关。据杭州海关工作人员介绍,象牙交易正在从以前成吨的大宗交易变成如今“蚂蚁搬家”式的销售。

  从海关部门的调查来看,走私象牙正在向邮包邮寄、多批次发展,9成左右的象牙走私通过邮包寄件完成。“象牙走私正在转变为化整为零的隐蔽生意,走私者根据具体象牙的销售情况,调整邮包的发件频率,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走私人员通过携带入境的方式将象牙带入国内。”

  针对浙江口岸邮件数量大、人流密集的特点,海关部门将加大查处力度。“目前杭州海关对象牙及象牙制品采取人+机+犬的查验模式,对疑似含有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制品的行李物品、邮件、快件实施100%开箱查验,对非洲、日本等重点地区的邮包严密监控。”

  多家日淘网站还有象牙交易 希望市民们能主动举报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国内包括淘宝、天猫、京东、微拍堂和拼多多等在内的多家电商平台都已找不到象牙产品,但在一些日淘网站上还能找到象牙产品的信息,而且这些网站都提供中文信息。

  在一家名为购够网的网站上,一根长达102.5厘米的象牙雕花工艺品,经过90轮的竞拍达到7877元人民币的价格,这根象牙的发货地位于日本。海关工作人员介绍,不论以何种理由从境外带入象牙及其制品都属于违法行为,在这些日淘网站上购买象牙同样会面临海关的严厉查处。

  杭州海关工作人员介绍,对于象牙及其制品,海关部门还采取“从重、从严、从快”打击象牙走私行为,对象牙走私行为“亮剑”:违反法律法规运输、携带、邮寄象牙及其制品进出境的,一律依法追究刑事或行政责任;逃避海关监管有上述行为的,一律按照走私行为予以处理;上述行为构成犯罪的,一律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上述行为不追究刑事责任的,一律并处罚款;上述行为被行政处罚后再次实施的,一律在相应处罚幅度内顶格处罚。

  “我们也希望市民能积极举报买卖象牙的违法行为,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杭州海关相关工作人员说。

  再不加强对大象的保护 未来只能在博物馆看到它

  在杭州野生动物园里,6头来自非洲的大象分别被命名为杭杭、舟舟、欢欢、盈盈、妮妮和达达,据饲养员介绍,取自杭州欢迎您的谐音,而它们的故乡则是有着大象之国美名的非洲国家博茨瓦纳,那里共有13万头大象,是全球拥有大象数量最多的国家,与此同时这里也是受到偷猎大象较多的地区。

  根据博茨瓦纳保护大象组织“ElephantsScents”的数据显示,自中国禁止象牙交易之后,象牙贸易禁令使非法进入中国的象牙数量下降了80%。

  对此杭州市林水局森林和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总站站长郑海军说:“作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缔约国之一,中国早在2018年1月1日就已全面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不管因何原因从事象牙买卖的行为都是违法的。”

  然而即便如此,大象的数量在全球范围内还是岌岌可危。郑海军介绍,大象主要分成亚洲象、非洲象和非洲丛林象三种,其中野生的亚洲象在我国只剩下300头,而非洲象主要集中在非洲地区,种群数量也已相当稀少。

  而之所以要严厉打击象牙交易,一方面是因为大象是濒危物种,另一方面挖取象牙的行为相当残忍。“象牙的牙根深入大象头部,偷猎者要想取得完整的象牙必须要杀死大象,并切下大象的脑袋,行为相当恶劣,行径极其残忍。目前杭州市林水局森林和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总站已经与公安等多部门联合,对于市场上销售象牙的情况进行打击,不论因何原因买卖象牙都属于非法行为,原本杭州的一些拥有合法销售象牙制品的商场也都停止了象牙销售,目前杭州全市范围内的象牙买卖都是违法的。”郑海军说,“保护大象不是一国一地能起到效果的,如果人类再不对大象进行有效的保护,未来也许只能在博物馆里看大象了。”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