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小猪佩奇”可不能乱用 有企业因它上了法庭

2019-04-27 09:41:21  来源:杭州网 记者 汪晓筠 通讯员 王曼霖 陈冰

  “小猪佩奇身上纹,掌声送给社会人”——但今天要说的是,“小猪佩奇”可不能乱用。之前就有企业因为“小猪佩奇”上了法庭。

  艾斯利贝克戴维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贝戴公司)、娱乐壹英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娱乐壹公司)早在2005年就申请著作权登记并获得登记证书,后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申请著作权登记并获得作品登记证书。

  此后,艾贝戴公司、娱乐壹公司发现汕头市聚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凡公司)在其淘宝店铺中销售相关玩具,生产商为汕头市嘉乐玩具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乐公司)。艾贝戴公司、娱乐壹公司将此事上诉法院。

  最终,杭州互联网法院判决聚凡公司、嘉乐公司立即停止生产、销售的侵权行为;聚凡公司赔偿人民币30000元,嘉乐公司赔偿人民币120000元。

  昨天是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浙江(杭州)知识产权诉调中心成立暨揭牌系列活动在杭州未来科技城举办,并现场发布了杭州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例。

  包装上的图片被恶意抢注成了商标

  去年杭州专利行政执法案件立案1619件

  说起拜耳公司,就要说起这家公司的一款“水宝宝”防晒霜,相信大家一定不会陌生。

  “拜耳公司在2011年的时候就委托设计公司设计了‘冲浪男孩’和‘太阳彩虹’两款图案,并将其分别用在两款外包装上。这两款产品大概于2014年进入中国市场。而被告是在2016年将这两款图案中的核心部分抢注了商标。被告一拿到相关证明后就开始投诉,并向网购平台上的不少商家要钱。此外,被告也与拜耳公司进行了联系,声称要将商标打包以80万元的价格出售给拜耳公司。拜耳公司认为其抢注行为以及恶意投诉的行为都构成了不正当竞争。”据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成文娟介绍,“被告明知拜耳公司对涉案图案享有在先权利以及在先使用于涉案产品上,仍利用未及时注册商标的漏洞,将其主要识别部分申请注册为商标,并以恶意抢注的商标针对涉案产品发起投诉以谋取利益等。此举违反了诚实信用原则,扰乱了市场的正当竞争秩序,应认定为不正当竞争行为。为此,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判决被告停止恶意投诉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并赔偿经济损失(含合理费用)700000元。”

  这是昨天会上发布的杭州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例之一。事实上,去年政府部门对于知识产权保护也有了很多关注,相关执法也更加严格。据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杭州市知识产权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林霄介绍:“去年,杭州开展‘护航’‘雷霆’‘剑网’‘溯源’等行政执法专项行动。专利行政执法案件立案1619件,其中假冒专利251件、侵权纠纷1368件,结案率达100%;商标行政执法查处商标侵权违法案件472件,其中投诉举报案件263件,涉外案件194件。总案值696.78万元,罚没款989.4万元。”

  浙江(杭州)知识产权诉调中心成立

  今后处理知识产权纠纷更方便省事

  昨天,浙江(杭州)知识产权诉调中心在海创园揭牌成立。据介绍,这是一个专业调解知识产权纠纷的独立的第三方平台,也就是说,今后杭州市的知识产权纠纷未必要进法院,可选择诉调中心进行高效快速的处理。有别于法院委托调解组织进行调解,浙江(杭州)知识产权诉调中心可以自行受理案件,调解成功后再由法院司法确认,如果调解不成功,可再进入诉讼程序。

  据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杭州未来科技城积极建立深化知识产权专利、版权、商标、商业秘密‘四位一体’的综合保护管理机制,园区知识产权环境及企业知识产权竞争力全面发展,知识产权申请及授权量屡创新高:2018年,未来科技城共申请专利7337件,授权3821件,分别同比增长56.3%、69.4%;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971件,同比增长46%。”

  同时,林霄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将在知识产权领域改革还有很多。目前已有两个国家级维权中心和七个维权援助工作站,开展诉调对接工作;我们与市中院联合在未来科技城和桐庐分水设立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目前,杭州地区1家中院、1家互联网法院、6家具有一般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权的基层法院均已实现了知识产权案件的‘三合一’审判。”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