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全省PM2.5平均浓度要稳定达到二级标准

2019-04-12 08:28  来源:杭州网 记者 葛玲燕

  今年3月15日,在第四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中国代表团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发布声明,中国成为2019年世界环境日活动主办国。今年世界环境日将聚焦“空气污染”主题,主场活动将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

  昨天,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本次主场活动情况进行了介绍。同时,通报了2018年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美丽浙江建设进展情况,以及2019年重点工作。

  联合国世界环境日主场活动

  6月5日在杭州举行

  经国务院批准,今年世界环境日将于6月5日在中国浙江杭州举办全球主场活动,由联合国环境署、中国生态环境部主办,浙江省政府、杭州市政府承办。将聚焦“空气污染”这一主题,围绕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举办系列配套活动。届时,将有国内外嘉宾约650人来杭参会,包括联合国环境署官员、国合会成员、国家相关部委领导等。

  昨天的发布会上,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单锦炎介绍,目前,活动的筹备工作已进入临战状态。下一步,浙江省生态环境厅还将与浙江卫视《奔跑吧》节目开展合作,利用公众人物的影响力与号召力,通过多种多样的宣传形式传播环保“好声音”“正能量”。

  新《浙江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即将出台

  空气质量分级标准进一步提高

  据了解,我省即将修订出台《浙江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这个应急预案有什么新内容?昨天的发布会也有介绍。

  单锦炎说,目前我省正在使用的,是2014年3月份出台的《浙江省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这几年根据情况的变化和新的要求,我省又在进行修订完善。这次修订完善的内容主要可以用三个词来概括,分别是“提高”“增加”“强化”。

  修订后的应急预案,将提高预警的分级标准,即按照空气质量指数AQI>200持续时间(2天、3天、4天),重新分为黄色、橙色、红色三个预警级别,取消了原有的蓝色预警。

  同时,增加了应急减排措施。增加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项目清单和企事业单位应急响应操作方案编制要求,明确在预警期间主要污染物的应急减排比例为10%-30%。

  “加强”是指加强区域应急联动。按照长三角区域预警信息,相关县市区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开展区域应急联动。

  10000家涉气“散乱污”企业

  今年将要被整治

  昨天的发布会上,记者还了解到,据省统计局民意调查显示,2018年度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得分82.85,连续7年持续提升。

  满意度得分来自多个方面。比如空气。去年,我省空气质量在长三角区域率先达标。设区城市PM2.5平均浓度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微克/立方米;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85.3%,同比上升2.6个百分点。再如水质,去年全省地表水省控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84.6%,比2017年上升1.8个百分点,无劣V类水质断面。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方敏介绍,今年,我省还将聚焦聚力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质量建设美丽浙江,全面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主要任务有:科学编制美丽浙江建设规划纲要,明确今后一个时期全面建成美丽浙江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争取年底前通过专家论证。还要打好治气治水治土治废四个硬仗。如实施100个工业园区、10000家涉气“散乱污”企业整治,力争全省PM2.5平均浓度稳定达到二级标准。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