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衢高铁项目(建衢段)开工 2022年杭州到衢州仅需40余分钟

2019-03-29 10:15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张钱 任烨

1553755893465.jpg

图片来源:衢州传媒网

  3月28日上午,杭衢高铁(建衢段)项目开工仪式在衢州西站站区选址举行。快报“杭州新闻”App在现场进行了图文实况直播。

  杭衢项目东起杭黄铁路,西至沪昆高铁江山站,中连九景衢铁路,将新建杭州至衢州铁路(建德至衢州段),设计时速350公里,共设车站6座(新建衢州西、龙游北、建德南3座,预留衢江站1座,江山、建德东站2座既有)。预计2022年与杭州西站同步建成。

  从杭州西站出发,只要40余分钟就可直达衢州。

  这条重要通道连接九景衢铁路

  保证沿线绿色环保

  杭衢高铁是推动衢州融入杭州都市圈、提升衢州交通枢纽地位的重要通道。项目自杭州西站,经桐庐、建德、龙游,至衢州西,延伸至江山。

  杭衢铁路(建衢段)的九景衢铁路联络线,把杭衢铁路和九景衢铁路相连。届时,从杭州西站出发,40余分钟就能到达衢州,不必再绕行诸暨、义乌、金华,大大拉近两地之间的距离。

  杭州西部区县市的居民去西南,不用绕道杭州市区,可直接经杭衢铁路转沪昆高铁,到达长沙、贵阳、昆明等地;也可以转京广高铁,到广州深圳等地。另外,从杭州出发的高铁列车可直接沿着杭衢高铁驶入九景衢铁路,通往江西婺源、景德镇、九江和湖北武汉等地。

  铁四院杭衢高铁项目部项目经理俞添告诉我们,该项目总投资236.3亿元,采用PPP+EPC模式,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共同筹资建设,这也是第一条PPP+EPC的高铁项目,以建成精品示范项目为目标。“浙江对绿色环保要求很高,项目沿线会经过很多环境敏感点,我们做了大量技术论证方案论证,比如对40米高铁大跨度桥梁等进行创新,保证绿色环保。”

1553756159840.jpg

图片来源:衢州传媒网

  推荐三条游玩线路

  带你好好了解衢州大花园

  杭衢高铁开通后,杭衢两地居民高铁通行将变得更加便捷,不仅可能随时随地互动旅游,甚至每天乘坐高铁往返两地上下班也变成可能。

  作为杭州的“后花园”,衢州有什么好玩?

  衢州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森林覆盖率达到71.5%,有华东地区最优质一级地表水。

  境内的江郎山是浙江第一个世界自然遗产地,开化县钱江源国家公园是华东地区唯一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是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格之一。

  除了自然景观,还有不少人文景观。廿八都古镇被誉为“遗落在大山里的梦”,有保存完整、规模较大的古建筑民居;清漾毛氏文化村被专家学者公认为“江南毛氏发祥地”和毛泽东祖居地;龙游民居苑景区内的浙西古民居错落有致,诉说着龙游商帮的鼎盛故事;千古之谜龙游石窟,至今仍是千古之谜;还有被称为“世界文化新遗产”的开化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是一部根艺美术的四库全书……

  我们给大家搜罗了3条游玩线路:

  衢州古城文化游:江南儒城——水亭门——孔氏南宗家庙——儒学馆——博物馆——桃源七里。

  世界遗产体验游:廿八都——江郎山——清漾——仙霞关——烂柯山——九华立春祭——姜席堰——龙游石窟——龙游民居苑。

  生态养生文化游:开化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钱江源——三衢石林——常山石博园——天脊龙门——盛世莲花现代农业园。

  专访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

  记者:请您谈谈杭衢高铁开工建设对衢州的意义?

  徐文光: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对衢州提出了“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成为全省经济向中西部邻省拓展的一个桥头堡”等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殷切嘱托。建设杭衢高铁,是深入践行总书记重要嘱托的实际行动和重大举措,将为衢州新一轮发展打开新空间、增创新优势、赢得新未来。

  这条高铁将使衢州和杭州的时空距离缩短到41分钟,推动衢州全面融入杭州都市圈、创新生态圈,共建钱塘江生态经济带。通过这“一圈一路一带”,杭衢将真正实现同城化一体化。

  同时,杭衢高铁与既有铁路在衢州十字交叉,可以形成“米字形”铁路网架构;带出衢州高铁科创新城和杭深近海内陆线、浙西航空物流枢纽等一批重大项目;串起千岛湖、江郎山、根宫佛国、三清山等5A景区,今后通过杭深近海内陆线更能串起武夷山、福建土楼等著名景点。

  我们将充分发挥杭衢高铁的延伸效应、放大效应,东融西进,开放开发,真正把衢州打造成大湾区的战略节点、大花园的核心景区、大通道的浙西门户、大都市区的绿色卫城。

  记者:作为浙江大花园的核心景区,衢州将如何借助杭衢高铁这条黄金旅游路,推进文旅融合,打造“诗和远方”?

  徐文光:“高铁+大花园=后花园”,杭衢高铁是衢州打造大花园核心景区的根本支撑,通过快速便捷的交通,可真正实现休闲旅游的“快进慢游”。借助这条高铁及杭深近海内陆线,今后,衢州不仅是上海、杭州的后花园,也将是香港、深圳的后花园。

  现在,大家都讲“诗和远方”。打造“诗和远方”,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推进文旅融合发展。这方面,我们一直在努力探索。去年来,我们提炼形成了“南孔圣地、衢州有礼”的城市品牌,设计了城市品牌LOGO、吉祥物“快乐小鹿”和卡通形象“南孔爷爷”,为文旅融合发展注入了新内涵。从2017年起,我们就推出了“全球免费游衢州”活动,今年这项活动继续升级,免费开放日达到246天,涉及14个核心景区。

  同时,作为浙皖闽赣四省边际地区的地理中心,我们还在积极推进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建设。这个协作区范围涉及四省19个市123个区县,生态条件优良、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有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名录的景区9个,国家5A级景区21家,其中不乏黄山、武夷山、三清山、庐山、江郎山、千岛湖等名山名湖。

  今后,我们将突出建设“大花园+大平台”“目的地+集散地”“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加快实现5A级景区县(市、区)全覆盖,努力打造“诗画浙江”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和世界一流的生态旅游目的地,使衢州真正成为令人神往的“诗和远方”。

  数据文旅·衢州

  2018年,13个“全球免费游”核心景区,全年243个免费日,共接待游客超过430万人次,日均接待1.77万人次。全市游客接待量达7454万人次,增长15.02%;实现旅游总收入532.17亿元,增长18.41%。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