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温州人的1天24小时都在干什么?这份报告给你答案

2019-03-28 09:5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亮 通讯员 傅一特

  昨天,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发布了2018年温州居民时间利用调查报告,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温州人生活模式、生活质量状况等。

  温州居民在一天的活动中,个人生理必需活动平均用时11小时47分钟,占全天的49.1%;有酬劳动平均用时4小时28分钟,占18.6%;无酬劳动平均用时2小时23分钟,占9.9%;个人自由支配活动平均用时4小时17分钟,占17.8%;学习培训平均用时26分钟,占1.8%;交通活动平均用时39分钟,占2.7%。

  据悉,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对鹿城、龙湾、瓯海、瑞安、永嘉5个县(市、区)190个家庭的461位居民进行了入户调查,被调查者是15周岁及以上经常在家居住或调查前在家居住超过1个月的普通市民。

  每天睡觉时长

  平均超过9个小时

  统计发现,温州居民一天有49.1%的时间用于个人生理必需活动,平均时间为707分钟。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个人生理必需活动,包括睡觉休息、个人卫生护理、用餐或其它饮食活动。“无论是工作日还是休息日,温州人生理必需活动时间都在12小时左右,生活规律性较强,与全国平均水平接近。”该名负责人说。

  在个人生理必需活动中,睡觉休息占据大头,平均时间为561分钟,即9.35小时。用餐或其它饮食活动、个人卫生护理平均时间分别为95分钟、51分钟。

  休息日每天

  有酬劳动209分钟

  温州居民一天中花费时间第二多的事情,就是劳动。据统计,温州人有酬劳动的平均时间为268分钟(约4.47个小时),比全国平均水平多4分钟。有意思的是,温州人休息日有酬劳动的平均时间也达到了209分钟。上述负责人透露,这反映出温州个别私人单位存在周末上班较为普遍的情况。

  分性别来看的话,男性“就业/工作”和“家庭生产经营活动”两项的平均用时为238分钟和86分钟,比女性分别多了75分钟和37分钟。

  另一方面,温州居民每天用于无酬劳动的平均时间也不短,为143分钟,比全国平均水平少19分钟。无酬劳动包括家务劳动、陪伴照料家人等。数据显示,女性在各类无酬劳动上的耗时,均多于男性。随着全市居民生活条件的改善及思想观念的转变,家政等行业应运而生,规范的市场培训,专业的人员供给都更好地分担了居民在家务劳动上的精力。

  每天使用互联网

  时间接近4小时

  除了睡觉、吃饭、工作外,温州人每天还有部分时间用于个人自由支配及学习培训等。

  统计数据显示,温州居民一天使用互联网的平均时间为224分钟(约3.73小时),比全国平均水平多62分钟。其中,居民通过手机或平板电脑上网的时间为173分钟(约2.88小时),比全国平均水平多60分钟。通过手机或平板电脑上网的对象占全部调查对象的68%。

  2018年,我市每百户移动电话拥有量和接入互联网的移动电话分别为250.4台和192.8台,同比分别增加2.4台和3.5台,日益增长的网络使用量成了居民更好契合新时代发展趋势的印证。

  城镇居民睡觉

  少于农村居民19分钟

  该份报告还对城镇居民、农村居民进行了分类统计。有意思的是,城镇居民在个人生理必需活动上平均用时702分钟,比农村居民少19分钟。其中,城镇居民“睡觉休息”和“个人卫生护理”平均用时是556分钟和50分钟,分别比农村居民少19分钟和4分钟。

  与之相反,城镇居民在护送辅导孩子学习和陪伴照顾家人上投入的时间,以及在互联网上的用时,均多于农村居民。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