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6万人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5%以上

2019-03-27 11:02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任社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记者昨天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辖的就业管理服务局获悉,为大力促进全市就业创业工作,我市启动实施“甬上乐业”计划。

  根据该计划,宁波将通过抓政策落地见效、创业带动就业、重点群体帮扶、服务品质提升等措施,实现就业总量持续增长、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失业规模保持低位、服务体系日趋完善的目标,进一步提升全市就业创业环境氛围,促进更多的劳动者就业创业,并最终实现乐业。

  该计划的具体目标是: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6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5%和3.5%以内,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5%以上,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开展“援企稳岗促发展专项行动”

  不裁员或少裁员企业 返还50%失业保险费

  为了确保实现“甬上乐业”计划的具体目标,我市今年将启动开展三个专项行动,其中最受关注的当属“援企稳岗促发展专项行动”。

  “这个专项行动就是要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提升职工职业技能水平,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市就业管理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我市将全面贯彻稳就业政策,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

  比如,针对企业,我市将加大援企稳岗支持力度。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经营困难但恢复有望且稳定就业的企业,阶段性返还6个月社会保险费的50%。

  针对员工,该计划鼓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培训提升就业能力,支持开展困难企业职工、失业人员培训,放宽技术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提高劳动者就业和职业转换能力;鼓励实训基地按规定开展技能实训,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

  与此同时,还有不少企业存在“招工难”问题,“甬上乐业”计划也提出了缓解办法:集中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推动普及城乡一体公共就业创业服务。

  为此,我市将拓展和创新用工招聘渠道及模式:密集举办综合性招聘会、劳务技工专场招聘会,增加公益性招聘交流会场次,并针对省内外劳务输出地区开展专项赴外地招工,为农村劳动力和企业搭建多渠道用工招聘平台;结合当地实际,大力发展线上服务,通过手机短信、微信推送、远程招聘等途径,广泛发布岗位信息,帮助农村劳动力和企业有效对接。

  这名负责人还指出,在实施工程中,要注重提高求职就业劳动者的风险防范意识和权益保护意识,同时加强企业用工指导,督促企业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依法杜绝违法欠薪等损害就业创业市场秩序的行为。“我们会深化‘三服务’活动,落实联系服务企业制度,主动为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解难帮困。”

  开展“重点扶持促就业专项行动”

  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

  针对就业困难群众,“甬上乐业”计划加大了援助力度,今年将开展“重点扶持促就业专项行动”。

  比如,通过开展就业援助月等多种形式,积极落实各类就业援助措施,实现就业援助对象底数清、需求明,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全市每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全面走访活动。

  计划还要求,对就业困难群众就业意愿不足的,加强职业指导,每月推荐适合的岗位信息;对有就业意愿但技能不足的,每年至少组织参加一次职业培训;对通过市场化手段就业确有困难的,则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予以托底安置。“总之,我们希望人人都能就业。”

  此外,区县(市)要针对就业困难人员每半年至少举办一次专场招聘会,集中、分批为援助对象提供岗位信息;对重点援助对象每半年至少回访一次,了解就业情况,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帮助稳定就业。

  作为刚进入社会的“新鲜人”,大学生的就业和创业同样需要帮扶。为此我市将营造青年大学生就业创业良好氛围,推进大学生就业实践,全年接收应届高校毕业生人数超5万人,大学生创业实体不少于3000个,引导1000家优秀企业与市内外100家以上学校开展深度合作,推进大学生就业实践实名制管理,实现1万名学生在甬实践就业。

  为实现这个目标,我市将提高高校毕业生能力提升、创业引领精准服务,强化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帮扶;鼓励引导各类平台载体转型升级,帮助更多青年大学生提升就业创业综合能力素质。为此,今年我市还将认定市级大学生就业实践示范基地50家、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0家、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指导站10家。举办校企合作大会,办好高校毕业生供需洽谈会和就业创业服务月,创新举办中国宁波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积极开展大学生创业新秀、创业成长之星和就业之星等各评选活动。

  另外,我市接下来还将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报告,向社会公布全市用人单位接收高校毕业生百强排行榜,市内外高校来甬就业排行榜。

  开展“夯实基础 强服务专项行动”

  全年新增创业实体6万家 带动就业30万人

  最后一个专项行动是“夯实基础强服务专项行动”。

  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基层就业创业服务水平,全年建成市级高质量就业社区(村)50个;引领帮扶一批劳动者成功创业,并有效带动就业。全年新增创业实体6万家,带动就业30万人。

  支持并推动各地和社会力量开展创业大赛、创业集市、创业沙龙(论坛)、创业成果展示等创业活动,开展乡村振兴合作创业,积极组织参与创业新秀、成长之星等各类创业典型评选,深度挖掘、表彰、宣传各领域先进的创业人物、创业企业和创业事件。

  同时,相关部门将持续做好重点企业用工监测和各类应急报告制度,加强春节前后和年度专项企业用工调查工作,全面掌握辖地企业生产经营及用工情况。密切关注内外部形势变化,建立健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用工异常企业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失业风险。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