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开放怀抱等你 台州湾区边界乡镇外引内联发展

2019-03-25 09:19  来源:中国台州网 记者 徐晔 郑红 詹晓霞


QQ截图20190325083328.jpg

  在沿海高速公路芦浦互通附近,总投资10亿元、占地290亩的网营物联(浙东南)智慧供应链区域运营中心项目刚刚顺利完成试桩,全面进入正式打桩。“项目选址于此,便捷的交通是主因。未来,物流商品可借助沿海高速辐射浙东南区域。”玉环市芦浦镇党委委员吴玲明说。

  两个多月前的1月16日,沿海高速全线开通,让芦浦镇一跃成为温台的桥头堡、南部湾区的新客厅、玉环对外开放的西大门。作为陆桥经济研究中一个具有特定内涵的重要概念,打造桥头堡、边界“大门”,是推动开放发展的战略需要,也是现代化湾区建设的现实需要。

  加速融入长三角,推动湾区新发展。包括芦浦在内的台州湾区各个边界乡镇,如何抢抓机遇,冬泳奋进,在高质量发展中当好湾区建设的排头兵、开放发展的桥头堡,进一步打开台州开放的大门,是一道时代赋予的必答题。

  水到渠成

  从春节到现在,林安的笑容就没停下来过——她所经营的农家乐芦浦西塘湖畔大院,每天都是顾客盈门。3月13日晚,共有18张包厢餐桌做成了25单生意;14日晚又有附近村民打来电话,要为长辈做寿预订6桌;每天还有不断从温州打来的电话、发来的微信。

  农家乐的火爆,与环境改善密不可分。如今,走进芦浦西塘村,广袤的田野、清澈的河水、美丽的庭院……入目的精致诉说着这里的变化。原先在玉环城区做餐饮的林安就是西塘人,看到村里的交通、环境一天比一天好,毅然回村创业。  

  1月16日,沿海高速全线贯通。1月23日,林安投资100万多元的农家乐就开门迎客。接下来的春节,证明她的决定是正确的——从台州各地及温州来的私家车每天停得满满当当。“尤其是温州的,现在还有好多回头客。”林安说,大家过来吃农家菜、爬百丈岩,到文化礼堂里听越剧,玩得很开心。

  眼下,与湖畔大院隔湖相望,林安与合伙人一起投资400万多元的3幢民宿正在粉刷外墙,10月1日就能开门迎客。

  水到渠成,刀过竹解。当群众期盼已久的沿海高速公路顺利全线通车;当杭绍台高铁温岭至玉环段正式开工建设,玉环站落户芦浦;当拥有集省道、国道、高速、高铁为一体的交通大网络形成,19.7平方公里的芦浦仿佛被按下了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快捷键”——从曾经偏居一角依靠渡船出行,到漩门湾大坝建成迎来半岛时代,再到如今圆高速梦驶入发展快车道,芦浦重拾交通优势。

  “芦浦人民比任何乡镇的人都深知交通的重要。”芦浦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扬顺说,交通区位条件的改善,对芦浦优化投资环境、发展环境、营商环境必将起到革命性的作用,“时机到了,我们唯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抓住稍瞬即逝的发展良机。”

  应势而动

  过漩门湾大坝一路往南不到两公里,便是浙江里阳半导体有限公司的一期厂区。这是一个总投资约50亿元的省级重大投资项目。

  3月14日记者到访时,6000多平方米的厂房里,数十位员工正在马不停蹄地进行最后的设备调试,同步推进的办公场所装修工程也正处于“进行时”。此刻,距离公司4月29日正式投产还有一月有余。“今年能做到产值5000万元,二期有望2021年投产,届时满产能达35亿元。”公司董事朱勇华信心十足。

  可谁也没想到,第一次到玉环时,朱勇华可谓是经历了一次“海陆空”之行。先是乘飞机到温州,再搭滚装轮渡到玉环,然后坐汽车到了芦浦。一度,玉环落后的交通条件是他的最大担忧。

  当梦想照进现实,面对绝佳的交通区位优势,芦浦的工作早已先行一步。

  “作为专职招商委员,在项目前期,我待在他们厂里的时间远比在镇里的上班时间多。”吴玲明说,除他外,“扶工助企”三人小组也长驻公司,为项目提供全方位服务。短短一个月过后,项目便迎来了开工建设。

  期间,关于废水站的建设,公司总经理黄富强记忆犹新。因为厂房靠山,地形复杂,作为半导体生产的必经一环——废水站建设至关重要。“玉环市住建局总工程师黄哲鹏不仅前期就跟进给出施工方案,在去年11月底正式施工时还到现场指导。”黄富强说,近期得知有同行企业建的废水站出现沉降开裂,“黄总工的建议太重要了,不然前期投入全打了水漂。”

  网营物联(浙东南)智慧供应链区域运营中心项目的开工建设,则是“妈妈式”服务、“最多跑一次”的最佳样本。从项目拿地至今,投资方没有安排项目部入驻,公司的注册、立项、能评、备案等一揽子全由芦浦镇代办。

  交通区位的改善,营商环境的优化,让芦浦成了产业发展的热土。该镇已连续三年被评为台州市“实绩(干)论英雄先进集体”,在玉环市考核中连续七年被认定为优秀乡镇。

  看到玉环出行“加速度”的朱勇华和黄富强,也有了更多的发展计划,他们打算在玉环建半导体整套产业链,“便利的交通带动了经济产业的流动,更会带动人才的流入。”

  南来北往

  从甬台温高速,到甬台温铁路,再到沿海高速,三条交通大动脉不仅极大改变了台州的区位条件,而且全面激发了湾区的经济活力。尤其是沿海高速,将乐清湾、台州湾、三门湾串联在一起,给台州现代化湾区建设注入了强劲动能。

  摊开地图可以看到,台州东濒大海,南西北三个方向接壤温州、丽水、金华、绍兴和宁波。如何有效打通区域协作的开放通道,是边界乡镇发展的重点。

  玉环,三门,一个南,一个北。走沿海高速,两地之间驱车一个多小时就能到。位于三门县最北边的沙柳街道,是三门县的北大门,也是当地北向融入三门湾区的桥头堡。

  美丽的船帮里,由沙柳街道的曼岙、大周、卢家塘三个小渔村组成,背靠笔架山、面向旗门港。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让这三个小渔村提了颜值、渔民富了口袋。

  如今,沙柳正在为“鲜甜三门”添上一抹亮丽色彩——以清溪为主轴,船帮里、板樟山为两翼,实现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船帮里景点3A景区、栖心谷景区4A景区三个目标,打造县域美丽后花园。

  和沙柳隔湾相望的蛇蟠乡,是沿海高速台州境内的最北一站。围绕国家5A级景区创建,打造台州北部旅游第一站,蛇蟠以实现5A景区创建进入国家资源评估环节、山海协作生态产业园考核优秀,以及今年解决游客进得来、留得住、有舒适度为目标,着力完成环境大提升、服务大提升、景区大提升三大任务。

  一路向西。横溪镇,仙居县西南部一个古老集镇,历来是台州西部商贸重镇,素有台州“西大门”之称,也是台州市十大中心镇和浙江省中心镇之一。

  作为一个在岁月流河中所沉淀下来的大镇,而今的横溪,借助台金高速、诸永高速的便利,通过合理规划,推进了一系列集镇区建设工程,各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

  国家、省、市相继提出要发展湾区经济,标志着我国湾区经济时代正式启幕。在台州,不论是南向开放的桥头堡,还是处于北融宁波、接轨大上海的最前沿,边界乡镇的发展使命始终不变。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