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四大举措深化山海协作升级版

2019-03-25 08:2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张骥鸿 通讯员 余志刚

  衢州城市风光

  乍暖还寒的3月,缙衢大地万物复苏,正是孕育一年希冀的时节。

  3月21日至3月22日,由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宏带队,杭州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杭州市农业农村局、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一行走访丽水缙云和衢州,考察缙云——富阳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柯城——余杭山海协作产业园,以及部分杭州对口结对帮扶项目,听取龙泉——萧山山海协作产业园建设情况汇报,对接2019年度山海协作工程重点工作任务。

  两天时间里,考察团一行走进基层,深入一线,急发展之所急,用心用情为打造两地山海协作升级版,实现更高质量的区域协调发展,贡献“杭州力量”。

  进一步打通两地人才政策

  “衢州希望积极承接杭州数字经济溢出效应,发展智慧产业,增加医疗、教育等深度合作的机会。”衢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更为重要的是,希望能进一步打通两地人才政策,共享高新技术平台和创业创新资源。

  去年,衢州正式成为杭州都市圈的一员,两地在交通、产业、人才、民生等方面,拉开合作新序幕。

  “从某种程度上讲,人才比钱还宝贵。人来了,感情来了,带来的是庞大的资源,让单一的资金投入变成热乎乎的感情交流,真正连起帮扶的红线。”3月22日,在杭州—衢州山海协作工程座谈会上,衢州市衢江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直抒胸臆。

  在该负责人看来,人才入衢,带来的是杭州优质的城市发展理念、产业创新理念,这正是衢江区扶贫工作中最缺的元素之一。

  困扰三衢大地的问题,同样也困扰着缙云。

  近年来,一大批优质项目向缙云抛来橄榄枝。与此同时,高端人才的匮乏成为制约当地高质量发展的因素之一,“在杭州建立科研基地,共享人才资源”的呼声不绝于耳。

  “发展文旅产业,最缺的就是高端文创人才。杭州是‘动漫之都’,我们希望能借力杭州创业创新资源,加强双方的交流合作。”缙云——富阳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协同创新的“杭州力量”

  近年来,杭州与衢州、丽水等地建立起了紧密协作的“朋友圈”,双方在资金、人才、项目等方面互通有无,谋划山海协作新篇章。

  由丽水缙云和杭州富阳合作共建的缙云——富阳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正按照“文化+康养+山水+农旅”的定位,积极打造成缙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推动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

  龙泉——萧山山海协作产业园则积极建成龙泉提升经济质量、发展高端产业的重要平台,打造成当地展示山海协作成效和地方特色文化的重要窗口。

  为了加强杭衢人才交流合作,今年起,杭州选派32名干部赴衢州挂职锻炼。目前,杭州已有53名干部,驻守在衢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条战线上,为两地一体化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支撑。

  2016年4月开园的衢州海创园,不仅是衢州承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纽带和桥梁,还是杭衢两地共谋山海协作升级版的“新高地”和“新引擎”。

  而杭州,在山海协作的过程中,也缓解了因土地资源紧缺而导致的发展受限,优化城市功能,拓宽产业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杭州四大举措推进山海协作

  今年2月,杭州召开对口和山海协作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暨工作推进会。会议指出,今年是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的深化之年,杭州要以更高站位、更多作为、更大担当、更好风貌,用心用情做好各项对口工作。

  今年,杭州如何更好地开展山海协作?

  杭州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负责人表示,今年,杭州将从加快杭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推进绿色产业合作、提升群众增收合作、提升社会事业合作以及人力资源培训就业合作这四方面着手,继续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

  在加快杭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上,不断提升衢州与杭州在产业、人才、交通等方面的融合度,为衢州进一步融入杭州都市圈给予帮助和指导。

  在推进绿色产业合作上,杭州将开展产业对接活动,帮助山海协作企业拓展营销网络。同时,推进山海协作产业园建设健全山海协作产业园合作共建机制。

  在提升群众增收合作上,杭州将依托百村经济发展促进计划,积极帮助结对地区低收入农户增收,积极帮扶农村社会事业项目建设,落实帮扶资金。

  在提升社会事业合作以及人力资源培训就业合作上,杭州将积极支持山海协作地区开展干部交流培训、农村带头人培训以及劳务培训,推动结对地区实现更多就业。

  “杭州将不断深化巩固合作成果,持续推进合作项目,努力提升山海协作综合效益。”该负责人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