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经济的早春故事——台州三家民营企业走访手记

2019-03-21 11:3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夏丹 许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3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 许峰)“台州地阔海冥冥,云水长和岛屿青。 ”正如这首杜甫诗所云,提起台州,大家脑海中会自然浮现出海山胜景以及海鲜鲜甜。

  其实,对浙江而言,台州的意义远大于此。它不但是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更是新时代浙江民营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早春时节,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脚踩这片热土,亲身感受其经济发展的强劲脉动。连日走访的人和事,在脑海中放电影般循环播放。尤其那些勤勤恳恳、脚踏实地、信心满怀的企业家面孔,让涌金君分明感受到浙江经济发展的后劲、韧劲。虽然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成为当前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但在这里,从容不惧、自信坚定、危中求机的氛围是绝对主导。

  就好像离开台州的那日,久违的阳光照耀台州大地,朵朵白云映衬蓝天,暖风和煦,仿佛在说:春天来了。

  一台缝纫机的“小目标”

  走进杰克缝纫机,首先跳入眼帘的是四块醒目的牌子,从右到左分别是: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浙江杰克智能缝制装备重点企业研究院。四块牌子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号:矢志制造,创新为本。

  初见阮福德,潮于同龄人的台州老板装扮,烟不离手,浓浓的台州口音,但说话中气十足,一开口,更让人肃然起敬。

  “杰克24年只做缝纫机,把简单的事做好不简单,我们越做越觉得资源不够。”据介绍,杰克研发人员近千人,每年R&D投入5%以上,截至2018年底,公司共拥有效专利1147项,其中发明专利309项。

  “进去是一块布,出来就是一件成衣,我们想做这个,但是光我们一家不够,现在我们和富士康、阿里、华为等一流公司合作,大家一起来做这个事。”

  阮福德告诉我们,紧跟人工智能科技前沿而动,现在杰克普通缝纫机平均单价为3000元,他们的下一个小目标是缝纫机单价翻一番。

  这个目标并不遥远。去年杰克首次超过日本同行,成为全球缝纫机行业龙头,在缝纫机行业拥有了话语权和定价权。当前,杰克已成功开发出单台售价250万元的裁剪设备。

  “我们是草根创业,但我们不断学习。创业第二年,我们兄弟三人就一起出去脱产培训,这个学习的传统直到现在没变过,杰克的管理团队每年都会出去培训。昨天的知识不代表今天的知识。”

  “人是最关键的资源,人才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美国钢铁大王卡耐基在《人性的弱点》里有一句话,‘如果拿走我的工厂而留下我的员工,用不了多长时间就会有一个更新的工厂产生;如果拿走了我的员工而只留下我的工厂,要不了多长时间,工厂里就会长满青草。’”

  有人说,“台州企业家很土”,可面前这位企业家一点不土,从畅谈人工智能链接传统制造,到对卡耐基管理名言倒背如流,他更让人觉得实在。

  对缝纫机的迷之爱,甚至体现在他酷炫的手机壳上,“缝我必胜”四个字,鲜明体现出他的实业态度和对未来发展的自信。

  一杯咖啡背后的发展观

  在位于天台县的银轮机械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给刚坐定的涌金君泡了一杯咖啡。不同于寻常的茶水或白开,这一杯咖啡,让涌金君觉得有点意思。当听公司负责人聊起开放发展历程时,涌金君更明白了这杯咖啡不简单。

  说起来,创建于1958年的银轮,在浙江企业里算得上老字辈了。可这位“老资格”不但不保守、不落伍,还非常开放和充满斗志。

  生长在小县城,心里装着全世界。从1992年产品出口美国,到在美国拿到为整车配套的通行证,再到和美国合作伙伴合资开拓OEM市场,及至2016年收购美国同行,真正走出了一条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逆袭之路。如今,银轮在全球拥有38个制造基地。

  基于早年开拓国际市场的经验,公司在2007年就系统提出产品、人才、工厂和管理四个国际化战略。这一战略让他们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抓住机遇,“收获颇丰”。“最大的收获是趁机引进了一大批国际化人才。目前公司7人高管团队中,5个是海归、博士,是真正的国际化人才。”银轮股份党委书记柴中华说。

  “大家都说现在形势严峻,但2018年银轮提出二次创业,我们对未来发展很有信心。我们的信心来源于三个方面:其一,银轮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其二、银轮所处的汽车零配件产业符合国家产业导向;其三,过去这些年打下的坚实基础。”柴中华说。

  据了解,自1999年改制后,银轮产值从当年的5000万元,增长到去年的50.28亿元。不但规模翻番,深耕热交换器这一汽车零配件,它还成为行业当之无愧的隐形冠军,已连续16年占据国内热交换器市场份额第一,并成为2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合作伙伴。

  在公司一楼展厅,一颗巨大的地球伫立中央,一抬头屋梁上方挂满了有业务往来的各国国旗。站在这个地方喝咖啡,别有一番风味。

  小学生要到大学里看看

  和西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日志聊天挺有意思,他有很多自己总结的朴素的企业发展经,浅显易懂,颇有道理。

  比如“早餐桌子论”。“有一家早餐店我很喜欢去吃,可是它只有一张桌子,每次去都排满人,我只得去另一家不那么喜欢吃但有空位的店。所以我刚拿了80亩地,准备扩产,提高产能,为客人来做好准备。”他说。

  涌金君对他的“小学生要到大学里看看”更感兴趣。“小学生跟小学生混,还是个小学生水平,去大学里看看,向大学生靠拢,最少努力做个初中生吧。”他说。

  做羊毛衫起家,后来转型做智能马桶的刘日志自谦为“小学生”,最近真的和一个“大学生”“玩”到了一起。这个“大学生”就是小米。如今,西马成为小米的智能马桶盖供应商。

  “哎,小米专门提‘无理’要求折磨我们,过去一年多里,被它们‘烦死’了。”刘日志笑着“吐槽”小米,但他的笑更因为小米对西马的成功“改造”。

  “你看看,这么几颗小螺钉,我们自认为选用铜材已经很好了,但小米还要求对螺钉镀膜,就因为怕铜材用久了生锈,可能导致马桶盖出现故障。还有电线线路的卡槽,我觉得西马卡槽设计已经很好,小米要求走线更美观。”在西马的制造车间里,刘日志带着涌金君参观西马产品和小米产品,“西马接下来的产品也要按照小米标准来做”。

  “一年多的合作里,小米让我学到了团队管理、供应链、设计制造等不少经验,足以让西马脱胎换骨。2019年西马智能马桶会大不一样,我很有信心。在这个过程中我领悟到,真正静下心来把产品做到极致,才是应对万变市场的不变真理。”他说。

  这不,2019年已经开了个好头——1月底,西马旗下VOTO 新品HILUX 获得德国IF设计大奖!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