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助纳税人辨“李鬼” 嘉兴市税务部门创新服务获点赞

2019-03-21 10:5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田 野 通讯员 陶羽佳 姚 蒙


  “您好,这里是平湖市税务局,根据减税降费最新优惠政策,您有一笔退税业务可以办理……”昨天上午,平湖市民范付林的手机铃声突然响了起来,根据手机屏幕上的“来电名片”提示,范付林确认这是税务部门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于是他放心地接听,与对方沟通减税降费的相关事宜。

  当前,诈骗电话可谓五花八门,很多像范付林这样的纳税人在接到税务部门的来电时,常常会半信半疑,因此会导致税务信息登记工作推进缓慢。据悉,为有效突破沟通屏障,嘉兴市税务部门与市通信部门展开合作,通过采用“来电名片”、“电话彩铃”等方式推进电话告知,这样一来,纳税人可轻松知晓主叫方身份信息,帮助其识别“陌生号码”,从而提高了接通率,增进了税务部门与纳税人之间的互信。

  自国家减税降费重大决策实施以来,全市各级税务部门积极护航政策红利“落地生效”,在此过程中,切实把税务好政策及时、有效传递给纳税人尤为关键。“为此,我们借力电信、移动服务,创新推出来电名片、电话彩铃、短信平台等举措,进一步增强与纳税人之间的互动互信,将减税降费优惠政策落实到每一位纳税人,旨在更好发挥减税降费在促进小微企业研发创新、稳定就业、促进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嘉兴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秀洲区税务局给您来电,祝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前不久,嘉兴市新业达织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先生就收到这样一条信息,张先生告诉记者,以前,他看到陌生的电话号码,首先会持怀疑的态度,毕竟很多数据都涉及企业隐私,是真是假也很难通过电话来判断,而现在好了,他可通过“来电名片”、“电话彩铃”等功能,轻松认清谁是“李逵”谁是“李鬼”。

  那么,何为“来电名片”、“电话彩铃”?以秀洲区税务局为例,所谓“来电名片”就是税务部门所有办公座机增设“来电名片”功能,工作人员在拨打纳税人手机时,纳税人手机会在来电页面出现“国家税务总局嘉兴市秀洲区税务局给您来电,敬请接听!”的文字提示,从而提高纳税人的信任感;而当纳税人拨打区局所有办公座机,在等待时会听到“欢迎致电国家税务总局嘉兴市秀洲区税务局”的提示语,这就是“电话彩铃”。此外,遇到群发退税(费)提醒短信,税务部门则会公布咨询电话,纳税人拨通该电话时听到彩铃提醒,对税务部门的身份提高认可度。

  可喜的是,如今,全市各级税务部门退税(费)通知电话接通率明显提高,纳税人接电话后的配合度也进一步提高,同时,税务干部利用周末、下班后等非工作时间拨打纳税人电话时,拨通率和信息采集率也比之前有大幅增长,特别是设置“来电名片”等功能后,纳税人电话接通率和信息采集成功率均比之前提高一倍以上。

  “不仅如此,围绕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普遍所知、普遍所用,我们还充分利用办税服务厅、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类载体开展广泛宣传,并邀请有资质、信誉好的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加盟,发挥正向引导作用,帮助纳税人准确理解和充分享受各项优惠。”嘉兴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为进一步简化办税流程,不断提高办税效率,该局还继续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同步建立“政策提早知晓”、“办税无时限”等多元办税新模式,让纳税人办税更便捷、更省心、更舒心。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