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金衢改扩建二期工程将开工 亚运会前建成

2019-03-21 08:0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郑超

  杭金衢五里枢纽扩建后效果图

  制图 田兰芳

  杭金衢改扩建工程一直是浙江人最关注的公路交通工程。

  记者从杭金衢改扩建二期项目工程指挥部获悉,该工程“工可”日前已获省发改委批复,项目预计今年三季度正式开工建设,2022年杭州亚运会之前将全面建成通车。

  建成后,杭金衢高速将成为浙江历史上首条贯穿全省的八车道高速公路(不包括杭州绕城多通道分流段)。

  首条贯穿全省的八车道高速

  “项目的‘工可’是项目前期程序中最重要的一环,‘工可’批复,项目开工之日可待。”杭金衢改扩建二期项目工程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介绍,目前杭金衢高速公路改扩建二期项目初步设计、施工图等工作正紧锣密鼓、交叉推进中,全力确保项目今年三季度能全面开工建设。

  杭金衢二期改扩建,起点是金华互通,沿原杭金衢高速公路线位,经金华市(婺城区、兰溪市)、衢州市(龙游县、衢江区、柯城区、常山县),终于浙赣省界主线收费站,路线全长136.786公里。改扩建后,将由现在的双向四车道变成双向八车道。

  此外,杭金衢二期改扩建工程,还将对全线9处一般互通式立交和2处枢纽式互通进行改造。其中将新增婺城、龙游港、衢江、柯城4处一般式互通及连接线,改造兰溪、衢州、常山服务区3处、后坞停车区1处及主线收费站1处。

  “这是衢州交通今年又一开门红,也是衢州最大的公路项目,今年该项目将完成投资25亿元。”衢州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指挥部目前正在加快启动沿线县(市区)土地的征迁及审批工作,争取早日全线开工。

  先行段工程已攻克一半难点

  杭金衢高速公路是G60沪昆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浙江最早建设的高速公路之一,沪杭段早些年就全线拓建成八车道,而杭金衢改扩建一期杭州至金华段也在去年顺利实现了双向八车道通车。

  随着沿线纷纷拓宽,大车流南下,杭金衢的堵点蜂拥至现在仍为四车道的杭金衢高速金华互通至浙赣界段。特别是吕塘角枢纽至五里枢纽段,作为全省高速公路七大拥堵点之一,2019年春运期间共发生拥堵22次,拥堵时长203.5小时,同比分别增加100%和33.26%,最长拥堵10公里。

  虽然杭金衢改扩建二期工程尚未全线开建,但基于日渐拥堵的现状,在省、沿线市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的支持下,杭金衢改扩建二期的难点——先行实施项目金华江大桥、衢江大桥、樊村隧道群、大洋滩隧道、常山港大桥等六处控制性工程,其实早在2017年12月就已陆续开工建设。

  日前,记者在这些工地上看到,拼宽桥梁的立柱已大部分安装完毕,进度快的已经盖上梁板,部分隧道也已实现贯通。截至2019年2月底,先行段工程总体形象进度为37%。已完成投资9.259亿元,占先行工程概算16.79亿元的55.1%。这也意味着,杭金衢改扩建二期超过一半的难点已经攻克了,为全线开工铺平了道路。

  杭金衢改扩建二期指挥部安全处负责人李万表示,他们将抓好先行段工程施工进度,保障金华江、衢江、常山港三座大桥在2019年6月份具备第一次交通转换条件,樊村隧道在2019年8月份进行交通转换。接下来将快速推进项目相关前期工作,确保项目今年三季度能全面开工建设。

  浙江大部分高速面临拓宽之“痛”

  经济的快速发展必然带来大车流。事实上,除杭金衢之外,浙江最早建设的一批高速公路如今都在拥堵和拓宽中“苦苦挣扎”。

  杭宁高速公路是连接浙江、江苏两个经济大省的重要快速通道,也是长三角一条重要交通干线。自2002年建成通车后,拥堵逐年加剧。近年来,杭宁高速的车流量一直趋于饱和,日均车辆有5万多辆,节假日车流量最高要飙到8.7万辆。大货车多、节假日堵成为了杭宁高速的常态。

  2017年7月,杭宁高速(浙江段)改扩建工程正式上路施工,整个改扩建工程路线全长98公里,路基宽地将从原来的26米拓宽到34.5米,原有的双向四车道路面将变为双向六车道通行,全线分两个阶段实施,全部工程计划在2019年9月底前完工。

  拓宽虽是必然选项,但随着物价的上涨、征迁、施工成本的增加,让拓宽不得不付出更大代价,漫长的工期更是让拥堵进一步加剧。

  据统计,目前从杭州出发的多条高速,除了沪杭甬在多年前完成了“八车道”的变身之外,杭浦高速、杭新景高速以及正在建设的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复线工程、杭绍甬高速均是双向六车道的容量,而杭长高速、杭徽高速目前都是双向四车道的规模。

  “高速公路在设计之初,有一个重要依据就是预测交通量。”有业内专家表示,很多年前建设的高速公路,由于认识的局限性,对于经济发展速度的低估,使得高速公路车道较少,适应年限明显缩短,“高速公路建设不能落后于经济和城市的发展,而应该在道路交通容量、路基宽度等技术标准选择上有一定的超前意识。”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