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萧山区“施工队长”佟桂莉 10小时跑了8个现场开了2场座谈会

逐浪数字经济,萧山的传统制造业该怎么做?

2019-03-19 10:00  来源:杭州网 记者 王斐帆

  2月12日,杭州召开春节后首个全市性会议——全市深化作风建设大会暨“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推进会。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向全市发出行动令:打造“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的一流施工队,更好地发挥“头雁”作用。会议要求,今年的主要抓手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化“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深入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

  3月7日起,“民意直通车”推出了“走亲连心三服务·寻找最佳施工队”特别报道,今天报道的施工队是萧山区施工队,队长是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

佟桂莉走进工厂为企业破难

  “行政服务中心能不能实现8小时外办事,方便百姓?”

  “我住在农村,每次办事都要赶到镇上,以后能不能在村里就把事情给办了?”

  “俗话说‘船小好调头’,在数字化浪潮的大环境下,萧山这艘传统制造业的巨轮要怎么强势调头,乘风破浪?”

  今年市两会期间,民意直通车收到了许多关于国计民生的新问题,这里面既有对“最多跑一次”提出的新呼声,又有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与思考。怎样让百姓安居乐业,让企业“腾笼换鸟”,无疑是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急需解决的眼前事、身边事。

  3月13日,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带队前往萧山东片,走访了瓜沥镇民丰河村、七彩小镇、钱江电气、纳斯科创园和益农镇逸宸化纤、万向钱潮轴承、益农单元拆迁地块、盛元化纤“9+9” 项目共8个现场,并在两个镇召开了2个多小时的座谈会,以“施工队长”身份为民生把脉,为企业破难。

  民声反映一

  行政便民服务中心 能不能实现8小时外服务?

  明明想去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却因为朝九晚五的工作一直抽不开身,一拖再拖,结果耽误了其他正事儿……行政办事能不能实现就近办理,适当延长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时间?

  反映人:萧山区市民葛先生

  葛先生的困扰,许多人都遇到过。

  如何破解这个题?当天上午,佟桂莉来到了瓜沥镇七彩小镇党群服务中心考察,这片位于镇中心的现代化综合楼宇,不仅颜值爆表,还将美食、健身、娱乐、办理行政审批等与百姓息息相关的“好事”一网打尽,是瓜沥镇未来的“小镇大脑”。

  七彩小镇引进了新加坡最先进的城市管理技术,通过智慧数据、智慧治理、智慧能源、智慧交通等数字化管理,实现了商业消费、公共服务、精神文化和智慧管理等诸多功能叠加聚集的功能,让老百姓在轻松环境下,就能一站式办妥衣食住行。

  瓜沥公共服务中心采取政企合作的形式,是目前省内规模最大、办件量最多的区域性分中心,也是省级示范服务中心,它解决了百姓办事“最后一公里”和“八小时之外”的问题。

  在这里办理行政审批有多方便?走进小镇公共服务中心,简约、清雅的受理区让人眼前一亮,你可以选择人工办理行政事务,也可以自助办理。这里设有24小时自助服务厅,通过智慧政务自助一体机和自助受理文件交换柜,你完全可以在八小时之外一样完成信息查询、打印、登记,进行自助申报、办理、提交纸质材料等。

  “目前10个机位中,已经有4台自助机率先入驻,方便大家在工作人员下班后能继续办理行政审批。”工作人员介绍说,通过24小时自助服务厅联网,可实现“当天事,当天毕。”

  目前,七彩小镇里的瓜沥公共服务中心刚起步,尚未涵盖所有的办事需求,但瓜沥镇已经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希望将民政和公安户籍出入境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也落地七彩小镇,进一步方便百姓办事。

  佟桂莉为小镇上有这么智慧的公共服务中心而自豪,她表示数字化管理是大势所趋,能为百姓民生带来便利,也是行政改革的最终目的。好的系统、模式可以向全区推广,解决民生需求。

  镇里接轨国际,村里也不含糊。在瓜沥镇民丰河村,这里的便民服务中心也已经实现了联网全镇的办事功能,村民们足不出“村”就能办大事。

  “在村里设便民服务中心,村民轻轻松松就能在家门口办理各类相关业务。”村干部笑逐颜开。

  “便民、富民是好事,政策一定要落实到位!”佟桂莉在点赞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还询问了村里特困人员的情况,希望多给予关爱,“民丰河村一半是农村、一半是社区,村子应该利用区位优势做好规划,发展产业,让百姓的生活过得更红火!”

  民声反映二

  科创园区无法形成产业化 真正制约发展的瓶颈是什么?

  企业要发展,经济要腾飞,离不开创新。3年前,我们打造科创园的初衷就是做科创基地,但在实际过程中,科创园的场地还是太小,无法形成产业化,希望能让科创园变得更大。

  反映人:瓜沥纳斯科创园总经理徐新荣

  纳斯科创园是瓜沥镇唯一一个杭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园区,建立之初,就吸引了200余家企业入驻。

  “但这些企业良莠不齐,去年,我们一股脑清退了其中79家企业,提升了园区的‘含金量’。”徐新荣说。

  中午时分,园区餐厅里飘着饭菜香,各家企业的年轻人正在用餐,井然有序。

  浙大博士小吴在其中一家科创企业做研发:“这里人才公寓、多功能会议厅、展示厅、办公楼、餐厅都有,还是能静心做研究的,只是科创园里多是中小企业,规模不大。”

  在参观成果展厅的过程中,徐新荣对各入驻企业的产品如数家珍,现场调研的萧山区“施工队员们”也认真听讲,研判分析。

  佟桂莉说,纳斯科创园成立3年就有如此规模并不容易,但科创园还是应该注重多引进一些更具竞争力的创新项目。

  “科创园不是八九十年代的工业园,单单企业聚集那么简单,而是创新的园区,要把资源腾出来,给那些真正的创新企业做产业链,实现大幅度的增值。”佟桂莉说,科创园还要经营得更年轻、更具活力,“创业创新环境还可以提升,增加无人超市、咖啡吧、阅览室、健身房等适合年轻人公共交流的场所,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做好创新产业。”

  民声反映三

  逐浪数字经济 萧山的传统制造业该怎么做?政府又该做什么?

  企业要转型、要发展,一定要政策明,如果土地问题不明确,我们企业根本不敢投入建设,我们迫切地想知道益农镇的产业用地什么时候能全部批下来?

  反映人:荣盛集团、万向集团、恒逸集团企业负责人

  电气厂、轴承厂、化纤厂车间里机器声隆隆,工地上尘土飞扬……萧山这艘传统制造业的巨轮正在谋求转型。

  佟桂莉说,在数字化、万物互联、工业物联网的今天,传统制造业走智能制造道路,是大势所趋。

  万向集团负责人表示,建设智能制造,需要一整块集中用地。“一直以来,集团的子公司都比较分散,而智能制造需要建立一整套从原材料物流、智慧工厂、终端产出、智能仓储的智慧系统,集中在一起。”

  同样希望在益农37.4平方公里的产业新城上大展宏图的还有恒逸集团和荣盛集团,两名企业负责人均表示希望能早日入驻这片产业园区。

  “新化纤厂区一旦建成,将大幅度提升企业的自动化、无人化。”荣盛集团董事长李水荣憧憬道:“老厂区需要5000名员工的生产,新厂房500名员工就能做到了。运用智能制造车间、仓储、物流,员工只需在中控室监督机器,就能实现24小时生产。”

  益农产业新城区块上要建立的,就是这么一个省级化纤产业园,它的准入门槛甚至被提高到了无人工厂,不仅要让产业数字化,还要发展数字产业化。

  佟桂莉认为,益农的产业新城是萧山面向未来的重要区块,事关萧山未来发展的希望,因此必须放在更大格局里定位。

  “打造益农区块,要先做好产业规划,跳出传统理念,以更高标准,以打造科创园、科创城的目标去做。”佟桂莉说,益农区块不是简单的萧山企业搬迁,而是新的蓝海,必须拉高标杆,引进一流的标准、一流项目、一流设备。

  “未来,萧山企业一定要走质量效益发展之路,建设数字工厂 Ai(人工智能)+iot(物联网),万物互联,增加亩均产量,走创新、增量、效益,发展之路。把益农产业新城打造成产城融合的,‘小城+未来社区’和高端制造业的绿色智慧城。”佟桂莉说。

  她说,企业应该节约用地,将已确定项目要尽快落实,早日投产。同时益农区块还要做好规划,建好科创园基础设施,筑巢引凤,才能留住人。“面对困难,不仅要迎难而上,还要成立专班,协调小组,萧山区政府会为企业做好营商环境,促进服务。”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