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小区里设个文明遛犬区,你赞成吗

2019-03-16 10:5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孙晶晶 通讯员 周霞群 周晨静

  浙江在线3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晶晶 通讯员 周霞群 周晨静)这两天,阳光肆意,浓浓的春意扑面而来。这样的好天气,真的很想带自家狗狗去晒晒太阳,可又有点心惊胆战,害怕被罚。这样的顾虑,家住杭州江干区曙光之城的狗狗主人或许可以打消了。

  最近,杭州江干区“文明养犬”出新招,在部分小区试点开辟文明遛犬区,引导家有狗狗的市民在指定区域内,可规范有序地遛犬。

  昨天首批两个试点小区——四季青街道的运新花苑一区、笕桥街道曙光之城的文明遛犬区率先上线试点。

  这个遛犬区更让人点赞的是,狗狗在这里散步,时间不用受限于19时至次日7时这个点。杭州目前允许携带小型观赏犬的出户时间是19时至次日7时。

  区内遛犬时间暂不受限,今后征求居民意见确定具体时间

  曙光之城的文明遛犬区就设在小区最南侧的一条园路上。

  这条路在小区1幢与4幢之间,长约150米,两侧都是大片大片的林荫绿地。

  昨天下午,记者在现场看见:文明遛犬区每隔三四十米就设了一块卡通狗模样的绿色告示牌。牌子上写着:爱护环境,文明养犬。

  这片文明遛犬区边上,还有一个工具箱,狗主人可以免费取用放置在里头的宠物拾便袋。工具箱下方有一个宠物便桶,犬主还可以把有狗狗大便的垃圾袋扔进这个便桶。

  据曙光之城物业经理高峰介绍,目前小区一共有14幢1064户,大概养犬的家庭有50多户。“大多数犬主的遛犬时间还是挺规范的,可是遛犬时不牵绳,狗狗随地大便的情况还是时有发生。”

  据江干区城管局笕桥中队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小区里设置专门的文明遛犬区,初衷就是想引入“疏堵结合”的思路,联合社区、物业共管共治,打造文明遛犬示范区,通过物业、居民共管共治,营造文明遛犬环境。

  “目前,在这里遛犬的时间暂时不受限。具体遛犬区遛犬时间,等到试点运行一段时间后,再征求小区居民意见。”

  文明遛犬区将推广,江干区今后每个街道至少会有一个

  小区里多了一个文明遛犬区,效果如何,小区居民意见怎么样?

  昨天是试点的第一天,就有一些乐于尝鲜的居民牵着狗狗来这个指定的区域遛弯了。下午2点多,一位阿姨抱着自家养的小贵宾下楼了。走到遛犬区域内,主人把狗狗放到地上,牵好绳子,小狗立马就撒欢蹦跶起来。

  “有这么一个专门的区域可以遛狗,对于我们来说,当然是欢迎的。”阿姨说,以前中午就算太阳再好,狗狗最多也只能在自家阳台上晒太阳,现在可以带下楼,跑跑跳跳。

  已退休的金大伯虽然不养狗,但也是觉得“这个办法可以试试看”。大伯说,事情都有两面性,有人对狗狗宝贝得很,也自然有人不喜欢养狗:“现在划了一个遛犬区,对于那些养狗的人家来说,狗狗多了一块活动区域。对于那些不喜欢狗的居民来说,也可以当作一个‘禁区’,不喜欢就尽量避开。特别是有些居民带小孩子下来玩,可以绕道而行。”

  目前,两个小区的文明遛犬区还只是试点阶段。江干区城管局表示,有任何意见建议,都可以向属地中队反映。

  如试点效果好,遛犬区未来将在江干全区推广,预计今年年底前,江干区8个街道至少都会开辟1个以上的文明养犬示范小区。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