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陈甬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是浙江发展的重大利好

2019-03-09 09:53  来源:浙江在线 陈甬军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编制实施发展规划纲要。这是推进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机制设计,对浙江高质量发展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

  所谓区域一体化,包含市场一体化、产业一体化、空间一体化三个主要内容,是指一个区域内各地区之间、各产业之间产品和生产要素可以自由流动、价格合理、运行和管理规则一致,最终表现为资源配置利用高效,经济与社会发展水平基本一致。对“一体化”这个概念有两种理解角度,一种是状态,另一种是进程。在我国更多表明的是进程。

  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是全球化进程下区域经济发展和区域空间结构优化的重要趋势。这一概念最初用于描述多国经济区域的形成。而今,一体化已不仅局限于国际合作,许多国家(特别是经济发展存在地域差异的发展中国家)正试图将这一概念应用于国内经济发展布局。对于幅员辽阔,地域间经济、文化差异相对较大的中国来说,国内的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显得尤为迫切。凭借优越的自然、历史、政策条件,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率先成长为我国一体化程度最高的两大经济区域,在过去四十年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发展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国家对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的重视程度更是前所未有。近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等区域一体化战略相继出台,成为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新的着力点。

  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实现涉及行政一体化、交通一体化、市场一体化等。从欧盟等一体化区域的发展经验来看,区域经济一体化实现的关键是市场一体化。一方面,市场一体化意味着区域之间、各行业部门之间商品和生产要素自由流动、规则一致,这将为区域一体化提供物质基础和内在动力;另一方面,区域一体化各方面的成效最终要通过市场机制表现出来。可以说,市场一体化既是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推进器,又是区域经济一体化程度的外在表现,是考察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的重要切入点。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如果不论在上海,还是在浙江、江苏,都可以自由购买到价格和质量大体相当的商品,那就是市场一体化的表现,也是区域一体化发展的一个结果。

  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对我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的进一步完善,更为浙江发展提供了新动力、新平台、新机制,对浙江发展有三个方面的突出意义。

  首先是促进浙江发展的一体化。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可以进一步推动形成合理的浙江城市群和产业群空间地理形态格局。我们看到,浙江经济空间地理形态格局可用一个“与”字来形容。去了上下两横的“与”字呈鱼钩形,大体呈现了浙江区域发展规划“一核三引擎四廊带十平台”的空间形态格局。嘉兴、湖州直接杭州后形成第一个节点,即杭州湾经济区,接着鱼钩横竖结合在宁波舟山方向,体现了世界第一大港的“带路”地位和试办自由贸易港的引领作用。最后,又在温州这个民营经济发达地区收钩。这样就将浙江最重要的杭州、宁波、温州三市连成一线,以更好地发挥其对全省经济的引擎作用。现在四大经济廊带已有三条在鱼钩形上布局。再加上宁波、舟山至台州、温州一线向海洋方向的发展。今年台州沿海高速公路提前开通,把陆域经济和海洋经济紧密结合起来。在这一紧密结合、互相联系的空间架构中,十大产业平台错落有序布局,“与”字形里的一个鱼钩形成了浙江经济发展的一条主轴。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可以帮助解决浙江发展的两个薄弱环节:一是紧紧围绕和依托上海,实行紧密融合和区域一体化发展;二是高度重视浙西南地区发展,积极促进丽水、衢州等地区绿色发展,解决省内沿海和山区发展不平衡问题。“与”字的上下两横突出来就是重点解决区域协调发展的问题。上横直指上海方向。上海正在锐变,它在长三角地区的中心地位不可撼动,浙江要在与上海的合作中取得发展红利。下横把浙西南地区与浙东北地区联接起来,体现了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具体取向。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更加凸显浙江整体发展的均衡性和协调性取向。从浙江的地形与人口分布来看,山区占总面积的百分之七十,人口和城市又大部分集中在不到百分之二十的平原地区,人口多、资源少。因此必须在发展中实行均衡战略,加强协调性、开辟省外和国际大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目标,为进一步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打下基础。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贵在行动。目前,国家发改委与上海、江苏、浙江正在编制实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抓紧研究制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今年初,浙江与上海两地签约了小洋山港区综合开发合作协议。这表明浙江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有清醒的定位,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只有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长三角一体化大舞台上演好自己的角色,浙江才能真正打造成长三角“金南翼”,再创新辉煌。

  作者简介:陈甬军,中国人民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研究市场经济理论与改革实践、产业与区域发展理论和企业战略管理实践等。近年来专攻“一带一路”与中国经济与区域发展的研究和宣传。所著《“一带一路”经济读本》已翻译成英文、法文、德文、阿拉伯文和土耳其文等在全世界发行。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