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太阳终于要回归了 下周一有望迎来连续晴好天气

2019-03-06 08:03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吴玉枝 王萍萍 见习记者 严佳炜 记者 葛玲燕

  如果用“劳模”来形容这段时间的“雨水君”,那太阳公公一定是个“临时工”,匆匆打了一天的卡,又在昨天失去了行踪。

  截至昨天16时,杭州近12小时的平均雨量达到6.5毫米,最高气温也回落至10.4℃。这次“雨水君”又要和我们缠绵多久呢?不急不急,今天上午它就要退场,明天太阳公公又要来打卡啦!

  太阳明天露面 周末继续“泡汤”模式

  本周接下来的天气可谓是晴雨相间,市气象台说,今天上午雨水渐止,大家又将迎来阴到多云的好天气,明天还能与太阳相约。后天起又有一次降水过程,不过雨量不大,以小雨为主。

  对于“雨水君”非常关注的小伙伴想必已经发现了,这次的雨水一点都不黏糊,每每下一两天便乖巧退场。

  市气象台解释,这是因为天气形势在调整,现在的雨和前期的雨已经不一样了。具体来看,先前北方干冷空气偏弱,而顽强的南支槽带着源源不断的西南水汽进驻杭州,形成长时间的连续阴雨天气。但现在随着北方干冷空气回归,南支槽减弱,阻断了强大的西南水汽通道,而小系统的波动更加频繁。

  换句话说,现在杭州的过程性降水较多,但是雨水来得快,去得也快。

  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还给大家送来了一则利好消息:太阳公公计划下周访问整个南方,虽然具体行程时间可能还有变动,但总趋势不会改变。就杭州而言,有望于下周一起迎来3天左右的晴好天气,大家可以摩拳擦掌,做好洗洗晒晒的准备啦!

  少儿公园樱花、水仙即将同台献艺

  随着天气的转好,大家也按捺不住出去玩耍的心。最近杭州赏樱去哪儿好?除了杭州植物园、太子湾,少儿公园一定要算一个!

  还记得去年春天少儿公园里的樱花吗?数十株一同绽放,白胜雪、粉若霞、暖似云,沿着十二星座的石阶两边一字排开,与中间旱溪中的盛开的水仙上下呼应,浑然一体,令人赞叹不已。

  今年雨水不断,少儿公园里的这些樱花们还好吗,还能像去年一样绚丽绽放吗?据少儿公园园林工作人员观察,目前的迎春樱已是满树的花骨朵,三月初即可开放,同时,园内的樱花主角——染井吉野,目前的花苞也逐渐鼓起,静静地在雨水中蛰伏,等待三月下旬绽放出满树繁花,来一场华丽转身。

  另外,在旱溪中,去年冬天种下的水仙,如今也已迫不及待地从叶子中探出“小脑袋”,只等着温度一升高,就褪下外衣,与樱花一起登台献艺。

  下雨不愁 滨江有个地下管网疏通“神器”

  这段时间,阴雨连绵,不仅大家内心“忧伤”,不少地下管网也很“受伤”,出现水泥结块,排水不畅等病症。不过,昨天记者从滨江区城管局了解到,他们引进了一套管道冲洗“神器”,专门攻克地下管道中的混凝土结块。

  这套“神器”又叫“高压冲洗”设备,有着八种形状各异的喷头,针对不同作业需要,可将管径在15-60厘米范围的管道内混凝土结块、沉积物、砖头、堵塞物等冲散干净。而且在地下管道中,它最长能“爬行”50米。

  说了那么多,有小伙伴好奇:它真的有说得那么厉害吗?不如来实际操作“露一手”。

  经区城管局管道疏通单位排查发现,在月明路江晖路口以西路段长约30厘米的雨水管道内,存在水泥结块,造成排水不畅的问题。而这一路段居民区密集,车辆较多,如果按照以往的换管作业,需要封闭道路、开挖路面……少说也要10个小时。

  但是,这套新设备仅用了10分钟时间便打通封堵。用时短、效率高、不扰民,不影响交通……有了这套神器,再也不用愁太阳流浪的日子了。

  公园、绿地认建认养又开始了

  每年3.12植树节前夕,市园林文物局都会召集各城区开展认建认养活动,从2003年开始,认建认养活动已经在杭州开展了16年。

  结合3.12植树节系列活动安排,今年市园文局公布了10个城区共计23处公园和绿地认建、认养点,邀请市民一起植树护绿,报名从3月5日开始,报满即止!

  记者从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了解到,截止到昨天下午3点,已经有许多市民向各区相应的绿化单位报了名,其中上城和下城的认建点已经报满。

  认建就是种树,每个认建点提供的树苗也不一样,今年全市共推出认建植物3020株。如上城有银杏、香樟、广玉兰,下城区有樱花、木槿和紫薇,江干区有红枫,拱墅区有帚型桃、桂花等,这些都是杭州又常见、景观效果又突出的树种。

  认养就是养护绿地或植物,是在养护人员的专业指导下,一起浇水、施肥、拔草、修剪。全市认养的面积约10万平方米,涵盖桂花、海棠、樱花、水杉、香樟、柳树等品种。

  不过,认建认养需要缴纳一定费用的,不同的树种,价格也不一样,具体以城区公布的情况为准。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