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下城区两所小学暂停互联互通招生政策

其他城区会停止吗?近期会陆续公布学区及学校招生计划

2019-02-24 08:54  来源:青年时报 记者 钱慧

  近日,杭州市长寿桥小学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了2019年招生预告,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内容就是:根据下城区教育局的要求,从2019年起,暂停长寿桥小学与安吉路实验学校互联互通的招生政策,同时废止《2018年杭州市长寿桥小学招生通告》。

  消息一经发出,不少家长都在揣测原因。记者多方打听核实到,今年,两所学校暂停互联互通招生政策,主要原因是两所学校对学区适龄户籍生人数进行摸底,人数已超过招生规模人数。

  近年来,浙江省越来越多热门公办小学出现生源爆棚的情况,令部分家长措手不及。为了缓解部分热门公办小学一表生爆棚的现象,杭州多个城区推出联片招生政策。

  上城区是杭州市最早推出“双学区制”的城区,望江街道所辖的耀华社区、在水一方社区适龄儿童可自主选择天地实验小学或胜利小学钱塘校区报名。

  2016年,安吉路实验学校与长寿桥小学两所省市实验学校开始实现互联互通,实施一体化招生。两校的教育服务区打通共享,使更多的住、户、房完全一致的本地户籍的适龄儿童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2017年,下城区实施第二轮教育服务区优化调整,推行大学区制。其中,求知小学、胜蓝实验小学实现随迁子女实行大学区制,求知小学、胜蓝实验小学教育服务区非户籍生可自主选择报名本校或大成实验学校。实现户籍生实行大学区制的有刀茅巷小学和青蓝小学,东园小学和永天实验小学,天水小学和文龙巷小学。

  2017年推出“双学区”的还有滨江区,共涉及2个区块的4所学校(校区),包括彩虹城小学和钱塘实验小学,江南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月明校区和杭州市滨和小学。

  拱墅区也有2个“双学区”的区块,一个位于大关路以北,上塘路以西,运河以东,登云路以南,对应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文澜校区和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湖墅霞湾校区;另一块位于杭钢南苑社区、北苑社区中杭钢宿舍,以及杭钢会展中心以西至杭钢刘文村宿舍,对应省教科院附属小学和半山实验小学。

  原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文澜校区,本学期起正式独立为一所区教育局直属公办小学,更名为杭州市文澜实验学校。而今年9月,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长乐校区、长寿桥小学新校区岳帅校区(暂名)等一批新学校也将投入使用启用。对于新学校,其招生政策同样备受关注。

  记者了解到,2019年杭州各城区公办学校教育服务区划分及招生计划将于近期陆续发布,可持续关注本报消息。

  ●链接

  2018年10月,浙江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建立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户籍生入学信息发布和预警机制的指导意见》,对学区适龄户籍生人数达到招生规模人数90%及以上比例的学校发布黄色预警,达到招生规模人数100%及以上比例的学校发布红色预警。2018年12月,杭州市发布了各区公办小学2019年报名的预警信息。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